我們是自己人生的編劇和導演

schoolbus-81717_640

有一回坐捷運,人很擠,我擠在某位乘客的旁邊。左手拉著吊環,右手看著小說,一個動念,低頭一看,哇,是位女老師在改考卷。學生好像考的很差,每張考卷都被她畫好幾個大X。

不知是不是學生考得太差了 ? 還是人潮太擠了? 她突然抬起頭來,對著我不客氣大喊:「小姐,你太靠近我了,妳讓我很不舒服。」 忽然間,我成了眾人注目的焦點。

我馬上跟她說對不起,往右跨了一大步,離她更遠一點。

那位女老師頭也不抬的,悶著頭繼續改考卷。聽到叫罵聲的乘客,抬起頭,目光朝著我和那位女老師看了一眼,發現什麼事也沒有,又繼續看自己的手機,和左右鄰居交談。我則低下頭,繼續看自己的小說,時間靜靜的滑過去,每個人似乎只被那短暫幾秒撞了小小一下,隨即恢復平靜,彷彿甚麼事也沒發生過

或許,突然被陌生人叫罵的那一秒,有那麼一點尷尬。但說句對不起,很快就沒事了。

如果是我不小心,碰觸到那位老師讓她不舒服,那麼我本來就應該要道歉。如果是那位女老師心情不好遷怒,我一句對不起,會讓她心情好一點,那麼我說對不起也是美事一樁。

不管是誰對誰錯,下了捷運,也許今生都不會再碰面,何苦和一個陌生人過不去呢? 很多時候,只要我們願意轉個念頭,再怎麼複雜的事,也會變得很簡單。

我們是自己人生的編劇和導演,短短一秒轉個念頭,人生就有不同的結局。這是我自己編導的劇本,「一句對不起,就沒事了」。當然囉,你也可以選擇解釋抗爭和她辯論討回公道。接著,或許會有人錄影上傳FB,哇,那又是另一個劇本了!

有個讀者聽了這段經歷,建議我:「淑文老師,當時若加上你的招牌了解微笑,說不定那位女乘客會再融化一點呢。」唉呀呀,那位女乘客連抬頭看我一眼都沒有哩。要不然,她一定會看見我帶著微笑說對不起的。

我們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人生劇本裡。我因為轉念,改寫自己可能會陷溺在憤怒與人爭執的劇本,而那位女乘客則沉浸在別人對不起她讓她不舒服的劇本。

有個讀者感觸良多: 「原諒陌生人,似乎比原諒家人來的簡單,因為以後不容易遇到。家人關係比較複雜,緣份比較深,舊愁拆解尚未完成,新結另又形成.。」

的確,作為一個母親,每天和公婆先生孩子相處,隨時都在上映不同形式的劇本。或許劇情怎麼走,不是我們所能掌握,但轉念很重要,面對每一個突發狀況,要如何「回應」才能讓劇情往好的方向走,需要一點成熟的智慧和愛的正能量。

負面情緒常常主導我們,如果你束手就擒,就會以受害者悲情的劇情結尾。換個思考,你的劇本就會改變,或許你的家人也會因你好的轉念,和你產生美好的連結,讓整個劇本導向正向甚至是美好的結尾呢。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