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心得帳:享受吧,一趟快樂的中年之旅

patient-841165_640

我的老化之路

今天我出席了一位女性朋友的生日派對,她看起來又年輕又美麗,完全不像坐四望五的熟女。不僅如此,聚在桌邊聊天的五名姊妹淘全部超過四十歲,個個美豔動人。

除了我之外,所有出席者都打扮得光鮮亮麗,其中還包括穿著破壞加工丹寧褲與高跟鞋的女性朋友們,窈窕健美的身材令人看到入迷。

我經常在想,現在是人類最不容易老化的年代。

我小時候只要一提到四十歲,腦中浮現的不是中年,而是初老的情景。前一陣子去掃親戚的墓,發現了一個令我驚訝的事實,以前很疼愛我的阿姨,過世的時候竟然才四十八歲!在我的印象中,阿姨胖胖的,每次都穿長裙,頭上頂著丸子髮型。臉上完全不化妝,穿的衣服也很樸素。我一直以為她過世時有六十多歲了,沒想到才四十八歲……。

那不就跟今天的壽星一樣大嗎?我不禁想起壽星的模樣:一頭長髮、一身帥氣的褲裝、戴著漂亮的耳環。這樣的差異令我忍不住深思。

過去,不,其實是不久之前,女人只要年過四十就會變成「大嬸」。有人認為這是因為女人一過四十就捨棄了「女性」的身分,但我覺得安穩平和的大嬸世界也不差。

那個時候的女性懂得「放棄」的真諦。要是只有自己放棄,感覺真的很悲慘,但如果全日本的中年女性都放棄,那就沒有什麼大不了。

偶爾在街上看到打扮入時,外表年輕的四十多歲家庭主婦,街坊鄰居都會在背後指指點點。

「哎呀!看起來真輕浮。」
「也不看看自己幾歲。」

在那個年代,所有中年女性都變身成「大嬸」,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心中沒有任何不滿,也不知道這個世界天外有天。

反觀現代社會又是如何?四十歲是女人最美的年紀,許多女性即使到了五十歲還是很美,身材也保持得玲瓏有致。

大家都知道只要努力,永遠可以保持女性魅力。於是,不顧一切地拚命努力。

所有人拚了命地追求毫無一絲贅肉的身材、緊緻飽滿的肌膚、尖挺的胸部、豐盈的秀髮,好像不擁有如此完美的外表,就會被其他人拋在身後。

過去的年代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照理說,人到中年就應該度過安穩寧靜的生活,如今卻出現了各種不同的阻礙,例如自尊心、擔心自己比不上別人的焦慮感、總覺得別人過得比自己快樂的猜疑心。錯綜複雜的情緒交纏在一起,使得女人必須拚命努力,迎戰不可避免且戰力超強的殘酷敵人。這場戰役就是「抗老之戰」。

某個化妝品公司高層曾經這麼對我說:「我很討厭抗老化這個用語,我們公司都不這麼說。大家應該要改變想法,變老並不是一件壞事,我們想打造的就是隨著年齡增長愈來愈有魅力的女性。」

這句話說得非常好,不過,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種理想。逼近中年卻還能愈來愈有魅力的女性,都是天生麗質加上好運加持帶來的結果。一般女性只會為了抗老愈來愈焦躁,而且焦躁到無法控制的程度,想要早日展現成果。我面對老化的態度就是努力但不勉強,不受外表束縛。

 

本文授權自時報出版/林真理子《中年心得帳:享受吧,一趟快樂的中年之旅

121212158中年心得帳:享受吧,一趟快樂的中年之旅

作者:林真理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