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傾聽高手,你該知道的4大原則!

3235483251_7f3a9d7b34_z
知道如何傾聽,比知道如何開口說話還來得更難。

只有懂得傾聽的人,才能讓別人感到尊重。《思路,決定你的出路》的作者何權峰認為,開口可以是一時衝動,閉嘴卻需要一定的自制力,他並提出了傾聽的4大原則,供我們參考。

1、隨時留心

「把注意力放在別人的話題上,試著進入他們的觀點,而不是從你的角度聆聽。」何權峰說道。傾聽的秘訣之一,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而不是以自身的觀點出發,畢竟每個人立場不同,若是用自己的觀點去著想,就會有出路,反之,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就必較能感同身受。

2、注意對方的眼睛或臉部

「不要左顧右盼,這樣會使對方分心,而且讓人覺得不受重視。」何權峰說。

注意對方時,若一直盯著對方看,可能會給對方帶來一種壓迫感,因此,在傾聽的時候,可以拿捏約70%的時間,注視著對方,這樣既不會給對方帶來壓力,也不會讓對方感到不尊重。

3、應聲附和

何權峰認為,應聲附和能夠讓對方覺得「我很認真在聽」。當你在應聲附和時,不妨適時地附和的說你了解,就你所聽和所理解的程度來講。適時給予回應,但不要搶了對方的話語權,畢竟傾聽的關鍵在於讓對方當主角,而不是自己當主角。

4、忘了自己

「如果無法忘記自己,你便無法傾聽。如果你的自我意識過多,你是假裝在聽罷了。或許你會點點頭,或許會回應幾句,但那不是傾聽。」何權峰說道。

傾聽時,要以對方為主,而非以自己為主,傾聽的秘訣就在於讓對方覺得自己是最重要的人物,而我們則是配角;傾聽的關鍵在於把話題圍繞在對方身上,而非自己身上,因此,唯有忘了自己,才能以對方的角度思考。

 

圖片來源: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