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潛能,認識自己內在特質

startup-849794_640

任何人都有不可限量的潛能,只要好好發揮。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懷疑自己的能力,認為自己做不到,認為自己無能為力。

任何成功者都不是天生的,獲得成功的根本因素,除了運氣外,也要有實力,更重要的是還要懂得開發自我無窮的潛能。懂得激發自我的潛能,可以在面臨問題時帶來正面思考。

因為受到根深蒂固的舊觀念影響,使得一般人普遍都有刻板的錯誤印象,特別是無法跨越性別的藩籬。舉例來說,駕駛員、建築師、工程師等,在刻板觀念裡是不適合女性的工作,尤其是開飛機這種攸關性命安危的大事,更是女性止步。

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和潮流的演變,大家似乎慢慢接受了女性的自主能力,不再視為不可碰觸的禁忌。有次,搭乘國內班機南下,聽到廣播傳來甜美動人的聲音,乍聽以為是美麗的座艙長在對乘客作機上簡報。再仔細一聽,發現原來不是那麼一回事,而是女機長在作飛行報告。

心中雖然有點驚訝,但隨即感到欣慰,慶幸開飛機已經不再是男性的專利,只要女性有能力,有何不可。沒錯, 性別不該是從事職業的考量, 有沒有能力才是衡量的重點。因此,對任何人而言,都應該拋開性別的障礙,以自己的興趣和能力來選擇喜歡的工作。當然,外界對於這些女性駕駛員,除了抱著好奇的眼光外,甚至懷疑她們駕馭飛機的能力。然而,只要對自己充滿信心,一定可以在男性的世界裡走出自己的路。

其實,女性擔任機師早已不足為奇,更為精密複雜的太空任務,早已接受表現優越的女性,甚至委由女太空人擔任任務指揮官。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於一九九九年七月執行的太空任務,就是任命艾琳‧柯林絲這位女上校指揮。

當時四十二歲的柯林絲,任職美國空軍,官拜上校,雖然她承認身為第一位女性太空梭指揮官,的確有額外的壓力,但不會造成太大困擾。此次太空任務圓滿成功,也證明了女性在各方面皆有不輸男性的卓越表現。柯林絲上校不把指揮太空任務視為女性事業的一大步,她認為是因為自己具備能力而被委任的必然之舉。

雖然如此,外界對柯林絲還是懷有高度興趣,尤其想知道她是如何兼任太空人、妻子與母親等多重角色。柯林絲表示要兼顧工作與家庭,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她也曾經遇到許多抉擇,但也從中受益良多。她淡淡地說:「一切但求全力以赴。」

在她求學時,總是不乏受到外界的冷嘲熱諷,認定女性不宜攻讀數學及科學。但柯林絲並不在意,她說會踏上航空生涯,是因為酷愛飛行,而當時她的經濟狀況無法讓她學習這門學問,因此她只好努力變成飛行課程的教練,而事實證明她的選擇是對的。

與柯林絲一起從事太空任務的另位美國空軍女中校凱薩琳‧柯曼也表示:「女性出任太空任務指揮官,意義重大,可鼓勵女孩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挑戰別人眼中認為的不可能。」從上述的例子來看,身為女性,即使從事的職業可能飽受外界的質疑,但只要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上盡心盡力,依然可以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正所謂巾幗不讓鬚眉。

放大再放大你的潛在意識

思想家卡萊爾說:「最可怕的懷疑,就是自我懷疑。」任何人都有無可限量的潛能,只要好好發揮,就能激發出潛力,也可從激發出潛在意識中,發現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的長處。

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懷疑自己的能力, 認為自己做不到, 認為自己無能為力。許多科學家發現,人類貯存腦內的能量大得驚人,而人類通常只利用了大腦極小的一部分。因此科學家表示,若是能夠發揮一大半的大腦功能,便可以輕易學會四十種語言、背誦整本百科全書,拿十二個博士學位,這可是一點也不誇張。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特殊的天賦,不該自我否定、懷疑自己,而是堅定意志,認為自己有能力辦得到。因此,每個人應該極力發掘自我的內在特質,循序漸進地改變不適當的自我印象,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創造力,如此便能激發蘊含內心的驚人潛能。

我們的生活就像旅行,思想是導遊者。沒有導遊者,一切都會停止,目標會喪失,力量也會化為烏有。── 哥德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林慶昭《挫折和困境,是人生最好的禮物

frustaw挫折和困境,是人生最好的禮物

作者:林慶昭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