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屬於那些善於等待的人

2747541596_9df18288f9_z
愚者錯失機會,智者善抓機會,成功者創造機會。機會屬於那些善於準備和等待的人,這種準備和等待,並非說說而已。

等待是一種力量積蓄的狀態,當累積到一定程度,水滿則溢,才華也如火山爆發般噴湧出來。

只要你有積極的心態,不屈不撓的決心和鎖定單一目標的堅韌不拔的意志,機會總會來的。美國心理學家透過一項果汁軟糖實驗發現,一個人在孩童時期應對誘惑的表現影響他日後人生道路的順逆。

果汁軟糖實驗是世界上最簡單,也是最成功的行為實驗之一,由沃爾特.米舍爾教授設計。他於二十世紀六○年代在加州史丹佛大學校園裡一間幼稚園開始這項實驗。

米舍爾找來數十名孩子,在每人面前放一塊果汁軟糖,告訴他們糖可以吃,但如果等到他返回時再吃就可以多得到一塊,然後他便離開教室十到十五分鐘。

通過觀察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孩子馬上就開始吃糖果,還有三分之一則一直等米舍爾回來兌現額外獎勵後才開始吃,另外三分之一兒童剛開始堅持但後來忍耐不住而放棄等待。

直到十四年後這些孩子開始進入高等院校學習或工作,米舍爾才開始研究的下一步。他發現當年馬上開始吃糖的孩子在青少年時期表現得缺乏自信,與同齡人相處不好;等到最後才吃糖果的孩子則交際能力強、有主見且學業出眾。「等待者」比「不等者」考試成績平均高出二百一十分。

米舍爾通過多年觀察這些實驗物件得出結論:對待糖果誘惑態度與日後成功與否有關。一名四歲兒童在吃糖之前等待的時間越長,以後生活就越幸福、成功。

為了說明這種現象,米舍爾提出了「延遲滿足」這一概念。能夠堅持等待就是能夠延遲滿足。具有延遲滿足能力可以使孩子在長大後容易獲得成功。

巴納斯是一個農民的孩子,雖然他小時候天天和田地打交道,但他不時地做著發財夢。有一天,當巴納斯從報紙上看到了發明家愛迪生的故事以後,竟萌生了要成為愛迪生的合夥人的夢想,他要把愛迪生的發明成果推廣到全世界。他告別了家人,爬上一輛通往新澤西州的火車貨倉。當愛迪生第一次見到巴納斯時,巴納斯是一個衣著襤褸、滿身滿臉污垢的流浪漢。但他卻堅決要求成為愛迪生的合夥人,代理愛迪生所有的產品。

當時,辦公室所有的人都笑了起來。愛迪生當然不能隨便答應他,但他在巴納斯的神情裡看到了一種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信念。他告訴愛迪生說:「我從老遠的鄉下來到你的面前,雖然現在身無分文,衣食無著,但我不是來討生計的。我來到這裡,是要做你生意的合夥人,你的發明成果要有人把它們推向世界,我要讓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到你的發明給他們帶來的快樂,讓人們看你的發明給這個世界帶來的福祉!當然,我現在需要你收留我在你的工廠裡做工,我需要在你的身邊熟悉你的一切發明創造。」

愛迪生決定給巴納斯實現自己夢想的機會,於是把一份薪金很低的打雜工給了他。巴納斯雖然只具有相當於小學畢業的文化水準,但他自從走進了愛迪生的公司後,讀書和學習的熱情倍增,他不奢望成為愛迪生那樣的偉大的發明家,但他卻渴望著能熟悉和理解他的發明創造,他還不斷地學習和揣摩著有關銷售方面的知識。

一年過去了,他成為愛迪生合夥人的機會並沒有出現,在整個公司裡,他不過是一個毫不起眼的小螺絲釘。然而,巴納斯並沒有因此而洩氣,他不斷地告誡自己:「我來這裡不是為了做一個討口飯吃的工人,我是來做愛迪生的合夥人,不要急於求成,更不能急功近利,要抱著即使窮盡畢生之力,也要達到目標的決心。」

巴納斯在愛迪生的實驗室幹了五年,一直在等待機會。他一邊勤奮地寫作,一邊努力地學習和進取,他不想在毫無用處的抱怨命運中空耗時日,他要讓自己的每一分鐘,都用到為驟然而至的機會做好充分準備的工作上。

時光如流,轉眼間五年的時間過去了。五年的時間,不知會使多少年輕人的壯志消損,熱情不再。可時間的爐火更加燃燒起巴納斯的雄心,他總是以愛迪生為榜樣不斷地激勵自己:「愛迪生為發明製造出實用的電燈,儘管失敗了一萬次,仍不放棄,直到夢想成真。我有什麼理由不堅持自己的信念呢?要知道成功只會降臨到那些自覺自己會成功並鍥而不捨的人身上!」

經過艱辛的努力,愛迪生發明了留聲機,可是對於這台看似又笨又蠢的新機器,竟然沒有一個業務員對它感興趣,沒人願意花大價錢買這個醜陋的傢伙。然而,巴納斯卻敏銳地發現了留聲機潛在的價值,他再次毛遂自薦到愛迪生的面前,要求推銷他的這一發明創造。

隨後,巴納斯就拉著愛迪生的留聲機到處宣傳,他錄下許多人的語言,再到處播放。這前所未有的東西,讓人們紛紛掏錢買下這能不斷重複自己聲音的機器,甚至有許多人買下它為自己立遺囑。不久留聲機被用於廣播宣傳中。留聲機的銷售量激增,出現了人們意料不到的火爆場面,以至於在不斷改進中的留聲機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

看到巴納斯的成功,愛迪生笑了,他與巴納斯簽了約:由他一手主管全國及出口的行銷事宜。當巴納斯能與愛迪生平起平坐地簽約的時候,他感到了莫大的欣慰和自豪。

沒過多久,巴納斯成了全國著名的大商人。他在幫助推銷愛迪生產品的過程中,也把自己推銷了出去,並在以後的歲月裡不斷地造就著自己事業的輝煌。他以自己的實踐證明了自己也是一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

巴斯納的故事告訴我們,你可以一無所有,但只要你有積極的心態,不屈不撓的決心和鎖定單一目標的堅韌不拔的意志,機會總會來的。

有位心理學家說過,當一個人日夜渴望要得到一種事物時,這個事物就會出現。這種說法也許有些唯心,我們可以換一種說法:一顆有準備的心,能隨時發現機會。

高爾基說:「一個人可以做到他想做的一切,需要的只是堅忍不拔的毅力和持久不懈的努力。」我們應該記住這樣一句話:切莫在工作沒有完成的時候收手,半途而廢的人會被輕視。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木木《未來生活的美好,在於你現在是不是禁得起誘惑

future_life未來生活的美好,在於你現在是不是禁得起誘惑

作者:木木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ur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