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行動就有一半的機會

parachute-89035_640

很多人都感嘆:「為何老是遇不到好機會呢?」但是,機會真的可遇不可求嗎?機會,到底在哪裡?對於失敗者而言,機會就像空氣,看不見也抓不到;但對成功者來說,機會好比隨處可見的花草,看得到也摸得著。

古代羅馬詩人歐維迪司說:「機會無處不在,即使是你認為不可能的地方。」的確,這個世界充滿許多機會,端看我們有沒有去把握,除了做好萬全的準備外,更要主動創造機會,一味的等待,只會與機會失之交臂。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抉擇的時刻,當機會經過眼前時,若能牢牢掌握, 十之八九都可以改變命運,而能替自己製造機會的人,更可以贏得最後的勝利。

西洋流行音樂天后惠妮.休士頓(W h i t n e y H o u s t o n ),從小就積極練唱。十七歲那年,有一次她正在準備當晚與母親同臺演出時,突然接到母親的電話,母親聲音沙啞的說:「我的嗓子壞了!不能再唱了。」

她著急地說:「我不能一個人上臺!」

「妳當然可以,因為妳很棒!」母親這樣告訴她。

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她第一次獨自上臺,並且一舉成名,最後成了美國天后級的歌手。

另外,全球知名的戰地女記者克利斯蒂安娜.阿曼波爾的姐姐報名參加新聞培訓班,但是,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決定放棄。阿曼波爾覺得十分可惜,便跑到學校去,試圖爭取退費。

不過,校方不肯,於是,她便代替姐姐參加培訓班,後來成了世界著名的女記者。對於這個改變自己人生道路的意外,她說:「這好比相親變成真正的戀愛,完全是個意外。」

機遇到來前, 是不會先打招呼的, 它總是悄悄地來, 試圖讓你發現它、抓住它。如果你是有心人,就會懂得把握難得的時機;萬一你懵懵懂懂,即使機會在你面前,你也視而不見,任憑它離去。

在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飾演莫那魯道的游大慶,在暴紅之前原本是聯結車司機,並曾有過一段非常低潮的歲月,當時不僅家人不諒解他, 別人也看不起他。

國中畢業後,大慶決定報考軍校減輕家計,但考運不佳的他總是落榜,好不容易考上了,才發現軍中的生活並不是他想要的,於是提早退伍找工作。

起初,他只能靠打零工維生,一個月賺不到一萬元。還好在他低潮的時刻,遇到了開聯結車的司機,願意拉他一把。
就在生活漸有起色之際,大慶面臨了人生的選擇,這次是電影找上了他。當時他忙著開車賺錢,覺得生活很安穩,劇組找他試鏡時,他還以為對方是在開玩笑。

幾經思考之下,大慶同意接演電影《賽德克.巴萊》,雖然因為不想放棄原本的收入而十分掙扎,但又覺得機會難得,最後決定接下人生的戰帖,沒想到,這個轉變讓他成為炙手可熱的大明星。

上天會給你很多意想不到的際遇,但能不能改變人生,就看自己能否把握。如果沒有那一次的意外,這個世界可能就少了一位流行音樂天后、少了一位戰地女記者、少了一位電影明星,他們的成功都是因為及時抓住命運,在前進的路上緊握機遇,拼命努力,最後終於成功。

其實,上天對待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也都會給人轉變命運的機會。那些機遇也許是悄悄的來,甚至完全是個意外,而這時,能否成功,就在於你捕捉機遇的能力。

愛因斯坦說:「沒有僥倖這回事, 最偶然的意外, 似乎也都事出必然。」所以,當面對人生重大的抉擇時,請給自己改變的勇氣,因為機會一閃而逝,只要認真積極和盡力,抱著持之以恆的耐心、信心,總有一天會滿載而歸。

機會就在行動裡。只要行動,就有一半的機會成功;不行動,則永遠與成功絕緣。

 

本文授權自華文精典《我的人生,自己翻轉─就算世界充滿挫折,也能堅忍走下去》

1213212《我的人生,自己翻轉─就算世界充滿挫折,也能堅忍走下去》

作者:林慶昭
出版社:華文精典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