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一切都不是問題

couple-955930_640

幸福沒有一種特定的模式,而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對一般人而言,絕不會有事先安排的人生道路,更不會有上天賜予的幸福。所有幸福皆源於人們不懈的追求與不斷的實現其中的價值。

揚起生命的風帆,勇敢地迎接生命的挑戰吧!

人生的旅途有時會面臨荊棘,也會遭遇坎坷。為自己的心靈穿上溫暖的衣裳,讓困惑無助的你排除心靈上的困擾,讓迷失方向的你找到人生的明燈,讓流言蜚語包裹的你看到心靈的力量。

在中國東北的一個鄉村,他們不期而遇。不久後,兩個人便成為了村子裡戲台上最有默契的搭檔。他們唱大家熟悉的小調,她圍著他轉,扇子飛舞,長辮輕擺;他跟著她唱,嗓音清朗,溫柔典雅。他們就這樣相愛了。

時間見證了這一切,隔年的冬天,她做了他的新娘。那一年,他二十七歲,英俊帥氣;她五十八歲,瘦弱蒼老。在世人眼中,他們這對老妻少夫是不倫不類的夫妻,此後受盡了種種的非難和折磨。

他們因為相愛,被家人逐出家門,無家可歸。冬天,寒風刺骨,他們在自己的農田裡,用薄薄的塑膠袋當被子,相互擁抱著取暖。他們像燕子一樣,一點一點的撿磚拾瓦,終於築起了一間小小的房子,但是家徒四壁,沒有一樣像樣的家具,也沒有水電,喝水要到一公里外的村子裡去挑水,甚至沒有什麼東西可吃,根本無法溫飽,有時只能撿拾別人稻田收割後所遺落的稻穗度日。

家裡唯一值錢的東西是一台小收音機。每天工作完回家,兩人就一起聽收音機。然而這樣簡陋的房子,後來竟被別人放火燒了。他為了補貼家用,將一段廢棄的電纜拿去賣,沒想到惹禍上身,被抓去勞改了一年。那時她一個人像雨中飄零的浮萍,無依無靠。沒有人肯借她錢,而他家裡的人還不斷來找她麻煩,搶走她的糧食,甚至威脅要拆掉她的房子……

但是,這一切的艱難都無法拆散他們。他把大他三十二歲的她當成手心裡的寶,加倍呵護。他用打工賺來的錢,幫她買漂亮的衣服、愛吃的東西,再貴他都捨得買;她生氣時,他會唱歌哄她;他甚至送她去整容,去掉她臉上的皺紋。儘管所有人都反對,他卻只對她說,只要我一個人疼妳就夠了。他溫柔的目光一直追隨著她的臉,目光裡盛滿著刻骨銘心,那是所有愛過的人都明白的「愛情」。

有人向他提出一個很殘酷的問題:如果有一天,她老了,離開了人世,你該怎麼辦?

他說他以後不會再和她吵架,不惹她生氣,他希望她能活到一百歲,那時他已經七十歲了,就不需要找老伴了。

✽✽✽

有多少我們眼裡門當戶對的美滿姻緣,最後曲終人散?有多少才子佳人最後分道揚鑣?而他們這對老妻少夫在親人反目、生存如此艱辛的情況下,仍然堅定地相愛。

莎士比亞曾說過:「我絕不承認兩顆真心的結合會有任何障礙,一切開脫之詞都會讓愛情蒙羞。」只要有真愛,年齡不是問題,相貌也不是問題,時間更不是問題。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木木《平淡的幸福,是人生最濃烈的風景

列印平淡的幸福,是人生最濃烈的風景

作者:木木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