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三大「讀書之神」的超強學習術:不管教改怎麼改,只要掌握住方法,怎樣都能考得好!

read-book-club-med-753891_640

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時間不夠?

難以實踐的真相:現時偏誤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感覺到,每到考試期間,在家讀書時總是會有一股「未知的力量」在竄流。那股力量讓我毫無理由地在客廳閒晃;明明不需要去廁所,卻還是一直跑廁所;肚子不餓,我卻老是打開冰箱;沒有任何有趣的節目,我還是繼續轉著電視頻道。那股力量擁有驚人的魔力,讓平常感到無趣的事也變得有趣起來。考試前一天,那股力量強大到甚至讓我覺得靜靜地盯著牆壁看,也比讀書還要有趣。

其實,誰會不知道要認真讀書呢?只要讀十小時、二十小時,任誰都能有所進步,這個事實我怎麼可能不知道?問題在於,不想讀書的心情實在是太過強烈了。其實,這不只是考試才有的現象,平常也同樣會發生。

明知道應該要寫作業,卻到了要繳交的當天還想著「船到橋頭自然直」,就這樣把時間浪費在玩樂上。讀書計畫也一樣,我們已經是訂定計畫的專家了。但是,重點在於實踐計畫,而問題是,實踐太困難了。到底為什麼會這麼難呢?

心理學研究顯示,並不是因為我是懶散的人才會產生這種問題,這是人類的本能。這個本能並不是壞事,因為它讓人類能夠在凶險的自然環境中生存下來。

請各位想像一下原始時代,在某個人眼前出現了兩種東西,一種是好吃的水果,另一種是製造農具的工作。應該要先做哪一件事呢?是要先把水果吃掉?還是要先製造農具才好?

或許答案跟我們的想像有些出入,但當時人類選出最有效率又具智慧的答案是:「先吃水果」。那是因為,如果現在不吃,未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水果可能會腐爛,也可能被其他人搶走。

但是,不會有人想把製作農具的工作搶走。

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人類自古以來就是一種先享用美食、享受快樂的動物。不先吃水果而先製作農具的人,只會被淘汰,難以存活下來。我們的祖先選擇先甘後苦,而我們正是他們的後代。

像這種選擇先享受當下快樂的人類本能,在認知心理學上稱作「現時偏誤」(Present-bias)。這個名詞對各位來說或許有點困難,不過大家只要先大概瞭解意思就可以了。(笑)

然而,問題就在於我們所生存的環境已經和從前不同了。現代社會到處都有「水果」,請各位看看自己的周遭,即使我們現在不立刻玩電腦、不馬上跟朋友去唱歌,往後的日子裡仍然隨時可以做這些事,現代的生活環境不就是如此嗎?但是,以人類的立場來看,這是人類過去不曾經歷過的。

在我們的遺傳因子裡,仍然存在著舊時的習慣,擁有先甘後苦的本能。因此,類似讀書或作業這種辛苦的事,我們總是拖延,總是拖到考試前才嘗到苦頭。

以結論來說,當我們想要獲得成功時,最重要的核心,並不在於能否制定出最有效率的計畫,而是在於是否能夠有效地抑制人類基因裡殘留的「拖延的習慣」。

我在當學生的時候,學校老師曾經出過一個作業:「請用兩張A4紙介紹關於李舜臣將軍的故事,下週一要交出來。」那個作業算是相對簡單的作業,我認為只要上網查大約一小時的資料,就能夠完成了。既然禮拜一要交的話,我計畫在禮拜六晚上快速地把它完成。在心中預想了計畫之後,我便度過了輕鬆的一週。

等到預定施行計畫的禮拜六夜晚來臨了,我突然產生一個想法:「反正只要一個小時就能做完這個作業,那麼我明天晚上再做也來得及吧?」

接著,禮拜六又是以玩樂收尾。到了禮拜天晚上,我坐在電腦桌前,此時,我才驚覺,這個作業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在網路上搜尋「李舜臣」,並沒有出現太多資料,大多是國小網頁裡上傳的簡單介紹而已,就算我使用了「複製、貼上」的神功,也沒有辦法達到兩頁A4的分量。最後,我只好自己補充一些毫無意義的文句,像是「我很尊敬李舜臣,他是一個瀟灑的男子漢⋯⋯」之類的話。寫完之後,我就將這份作業交給了老師。老實說,這根本稱不上是作業,簡直就是「垃圾」。

過了不久,老師再度出了一份作業給我們,這次的題目是:「請調查太祖李成桂這號人物,並交出兩張A4的內容。」這次我的策略改變了。我要在知道這份作業後「立刻」開始,雖然距離繳交作業的期限還有一週,但是我在接到作業的當天就開始搜尋資料,並早早地寫完一半以上的分量。

到了隔天,我的腦海裡開始冒出一些與作業有關的問題。我心裡想著:「明明李成桂那麼勇敢地擊退了倭寇和紅巾賊,為什麼他會反對出兵明朝呢?」我反覆苦惱著,我猜想,或許這和當時宋代理學在朝鮮的興起有所關聯也說不定。

宋代理學是一門強調「秩序」的學問,當時的新進士大夫皆以宋代理學作為自己思想的基礎,與士大夫親近的李成桂或許因此想到:「我必須維持大國和小國之間的秩序才行!」不知道這是不是李成桂當時的想法?

我把這個猜想當作我的假設,在寫這份作業時,我把觀點定調為「李成桂在建立朝鮮時的內在思想背景」。一週之後,我交出的作業讓老師嚇了一跳,老師說那份作業是大學生寫論文的水準,還追問我,那是不是真的是我自己寫的內容。

怎麼樣?我的第一份作業是垃圾,第二份作業卻是論文,而我的實力其實是一樣的。為什麼前後結果差異這麼大呢?理由非常簡單,第一份作業我很晚才開始進行,但第二份作業,我很快就著手撰寫了。

接下來我所要說的話,請各位一定要銘記在心,這是最重要的核心。無論各位做什麼事,影響結果和「品質」的關鍵,就在於「立即開始的習慣」。所有的事都要盡早準備,一旦下定決心就要開始做,這就是成功的關鍵,也是各位能在考試地獄中生存下來的策略。的戰役,都是由規模弱小的一方贏得勝利嗎?稍微研究一下這些戰爭的勝利祕訣,你就會發現,大部分都是「奇襲攻擊」。

以戰略來說,在敵方還沒做好準備時展開奇襲有非常多的益處,而其中最重要的益處,就是能夠帶給自己信心。我們的學習也該朝著這個方向前進,雖然實力稍嫌不足,但只要能得到A級的成果,就能額外獲得自信心。現在,我就用例子來向各位說明,「奇襲攻擊」的讀書策略。

能讓人存活下來的學習策略:三種奇襲策略

第一個奇襲策略的使用時機是「考試結束當天」。各位考試結束的那天都會做些什麼事呢?請觀察一下你的周遭,在考試期間疲憊不堪的同學們,一到了考完的瞬間,立刻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容光煥發,大家三兩成群,不是到網咖,就是去唱歌或看電影,其他的人則是回家補眠去了。還有學生會去讀書嗎?沒有吧!這種時間沒有任何人會讀書的。

和友人們不同,我反而會在這個時候朝圖書館的方向前進。到了圖書館裡,攤開我的考卷,開始分析我為什麼會寫錯題目。當然,因為下一次的考試範圍不同,所以同樣的問題不會再出現了。或許你會因此認為,期末考的考試範圍是從微分開始的,就算分析關於極限概念的期中考問題,也沒有太大的意義。然而,正是這種想法阻礙了我們的發展。

我必須瞭解,今天所考的這些題目當中,有哪些部分寫錯、哪些類型的題目是我不拿手的,以及寫到第幾題時開始感到時間不夠等等,因為這些弱點都會一直反覆出現,為了不在下次的考試再犯同樣的錯誤,我必須加強自己,所以我會坐在圖書館裡,直到我把所有的錯誤都訂正過來為止。

曾經一位難求的圖書館,在考完試當天變成了空城,別人在玩樂時,我竟然在這裡讀書,這讓我產生了一股自信。只要能養成在考試結束當天讀書的習慣,在個人的時間管理上也會開始變得有自信,平時也更能努力用功了。

就因為我在別人玩樂時讀書,要是我在別人讀書時玩樂,我反而會有種自己很像笨蛋的感覺。我想跟各位強調的重點,並不是要你比別人多讀五小時、十小時,而是要你懂得利用奇襲的精神,在別人玩樂的時間讀書。只要能這麼做,就算讀書時間不長,在心理和情感層面上都會產生許多益處。

第二個奇襲的時機是「從起床到上學前的這段時間」。韓國大部分的學生在這段早起的時間,通常都是睡眼惺忪地吃著早餐,並忙著準備上學。現場的各位同學們,大家必須趁這種時機出擊才行。就算是十分鐘也好,重點在於比其他人稍微早起讀書的這個動作,不需要讀太久,三十分鐘或十分鐘都已經足夠了。此時的學習,會成為一整天用功讀書的動力來源。

這種早起讀書的習慣,在我的書《一日學習法》中也曾經介紹過。很多學生在讀了那本書後寄感謝信給我,也有很多人說,他們從全校兩百名、全校三百名的成績,進步到人生中的第一次全校第一名。

這些成績突飛猛進的學生們,大部分的共同點是,他們都實行了同樣的建議,也就是我所說的「早起讀書」。「怎麼可能只要早起讀三十分鐘的書,就能瞬間變成全校第一名?」或許你會如此質疑,但只要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是非常理所當然的結果。因為我能夠比別人早起準備一天的功課,這無形中就讓人產生了自信,這份自信能促使自己在接下來的時間裡都充實又認真地度過,而這將改變人對自己所立下的標準。

能夠忍受不斷湧起的睡意、早起讀書的學生們,通常不太會在下課時間跟朋友聊天笑鬧,因為早上的這十分鐘讓人對自己的標準變成了:「我是一個認真讀書的人!」一天的開始,如果能夠奮發向上的話,繼續努力學習也就沒有那麼困難了。

那麼,第三個奇襲攻擊的時機是什麼時候呢?正是「上課前三分鐘」。

這個時間,班上的同學不是在聊天打鬧,就是在外面活動,但我會在此時坐在自己的位子上,開始預習下一節課的上課內容。
這個方法非常簡單,你可以打開教科書瀏覽一下目錄,也可以想想看會有什麼問題,或是打開題庫,參考一些跟上課內容有關的題目。只要預習三分鐘,上課的品質就能提升好幾倍。

「只多讀三分鐘,能夠領先別人多少呢?」如果你這麼想的話,你就大大地失算了。人類有一種叫做「雞尾酒會效應」(cocktail party phenomenon)的心理。這是指,就算一個人待在雞尾酒會這種充滿音樂和人群談笑聲的吵雜場合裡,只要
是自己熟悉的單字,例如自己的名字,也能立刻就聽出來。不過,為什麼我會突然提到這個效應呢?那是因為,只要我們在上課前三分鐘能夠稍微預習的話,也會產生同樣的效應。

舉例來說,當我們在上課前從社會科的題庫裡看到「以下何者不是單一選區制度的特徵?」這個題目時,我們就已經確認了等一下的課程會講述相關的內容,那麼,接下來會如何呢?當老師說:「我現在為大家說明單一選區制度的特徵⋯⋯」時,我們就會不知不覺地豎起耳朵,認真地聆聽。也就是說,上課前的三分鐘,能決定上課五十分鐘的專心程度。

如果不知道這個原理,只想硬著頭皮集中精神聽講的話,是很難做到的。沒有預習這三分鐘的學生,在聽到老師講課時,會感到內容生疏,因此難以專心,很容易想睡覺,老師的話聽起來也會變得像是外星話了。像這樣,上課集中精神的致勝關鍵點,就在於你是否能比別人更早做準備。

目前為止,我所介紹的這三種例子都有一個共同點。考試結束那天的學習、早起學習和上課前三分鐘的學習,總括來說,這些方法都反映出了,你比別人更早準備的決心和行動。因此,早起讀書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想比別人更早準備的那份決心。只要有了這份決心,並掌握這種策略的原則,在管理其他時間時,也能同樣地應用。

好了,現在來練習看看吧?有什麼例子可以說明呢?一到下課時間,立刻活用這個原則開始複習;上課時所學到的需要背誦的內容,不用等到週末才背誦,就利用今天的零碎時間,立刻背下來;或是老師出作業的當天,立刻開始進行。這種策略大家應該可以試著應用看看吧?這些行為全部都是運用「奇襲」的策略。將這種奇襲策略的原則,適度地運用在各位的生活中,也是我想跟各位強調的重點。

我在讀書的過程中,將這種策略養成了習慣,所以我的身體養成了「比別人更早」的生活習慣,多虧了它,我在大學入學考試當天,清晨四點就從床上彈了起來。當然,為了調整最佳的考試狀態,我在前一天晚上七點就入睡了。我在清晨五點抵達考場,把國文和數學的模擬考題全部做了一遍,解完那些題目後,我立刻找回了之前讀書的感覺,當其他考生一臉焦慮不安地進入考場時,我已經是一副充滿自信的樣子了。

正因為我在大學入學考試當天也比別人早開始準備,我的國文和數學才能毫無失誤地拿到滿分。

利用奇襲策略得到滿分的大考英文

我現在要來介紹,如何將剛才所提到的奇襲原則應用在各個科目上。各位有寫過大學入學考試的英文考題嗎?是不是覺得單字很多,文法又難呢?就連閱讀測驗也不太會寫。我來告訴大家能夠輕鬆克服困難的方法,原則仍然是奇襲攻擊。也可以換個方式,用「預習」來表示。

事實上,面對大學入學考試的英文,複習固然重要,上課前事先的預習更加重要,因為先把困難的單字背起來,能幫助理解上課內容。此外,如果下次上課預計要學習困難的文法,能夠事先準備,不是能讓人在上課時更加集中精神嗎?因此,對於已經預習的同學來說,上課本身就成為了一種複習,實力當然也就能突飛猛進囉!接下來,我們就根據大考英文的各個出題項目進行解說吧!

首先是英文單字。各位,學校的上課時間會將課本或題庫教到一定的進度。那麼,請各位前一天或是當天早上,先大致讀過那些內容,有不懂的單字就用筆圈起來,並將這些單字抄到單字本上。目前還不需要百分之百地背下這些單字,反正待會上課就會再學到了。把抄下來的單字以「發音-單字」作為一組,練習讀出聲音二十次,如:「Apple,蘋果。Apple,蘋果⋯⋯」就像這樣做。用一組的方式背誦對我們的腦袋來說,也比較容易記憶。

接著,在單字本上拼寫五次。不是用「背單字」的感覺去寫,而是用「認識正確拼法」的感覺來寫單字。當這些動作都做完之後,不管你是不是已經背起來了,都請跳到下一個單字,畢竟單字是沒有辦法一次就完美地背熟的。相較之下,這是比大略看過幾遍更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如果是重要的單字,日後一定會經常重複出現,就更不用擔心了。如此一來,大部分的單字都能自然而然地背起來了。用這種方式事先讀過單字,上課時會變得輕鬆許多,英文將變得更加有趣,大考成績也會進步得更快。

再來談到文法。以文法來說,大家可以去買一本自己喜歡的教材,類似《MAN TO MAN基礎英文》這樣的書,在放假時事先學習,反覆讀個二到三遍。在下學期的課堂上學到關係代名詞時,你就會回想起自己放假時曾經讀過的內容,那麼就再翻開自己買的英文教材,確認一次正確的內容。像這樣事先學習的文法知識,能讓下一次學習的課程更加有成效,如果養成這種習慣,大考的文法問題,各位絕對都能輕鬆答對的。

第三是閱讀測驗。大學入學考試的閱讀測驗,最大的特徵就是「速度戰」。一分鐘內要找出一個問題的正確答案。但是,我觀察過許多同學們的讀書情形,很多人的讀書方法都非常仔細,光是讀一句敘述,又是查單字,又是分析句型,還要整理文法,耗費相當多時間在這上面。

當然,這也是必要的一種讀書方式,只是在花時間讀書之前,一定要記得練習計算時間解題。無論是怎樣的題庫,請大家在最初解題時,就以一分鐘解一題的速度來練習,並養成習慣。

如果解題時很悠閒的話,那以後就會變得只有在悠閒時才寫得出答案了。因此,平時就要先訓練自己快速地解題,在大考那種急迫的情況下,也才能游刃有餘地答題。瞭解了吧?一定要記得喔!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韓國三大「讀書之神」的超強學習術:不管教改怎麼改,只要掌握住方法,怎樣都能考得好!

讀書之神CS5韓國三大「讀書之神」的超強學習術:不管教改怎麼改,只要掌握住方法,怎樣都能考得好!

作者: 姜聲泰, 朴哲範, 李秉勳, 徐京錫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