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有理由快樂,只要你願意

woman-with-basket-898239_640

從前有個老太太,她有兩個兒子,大兒子賣扇子,小兒子賣傘。老太太總是很憂愁, 如果遇到天陰下雨, 老太太就發愁了: 「太糟了!大兒子的扇子賣不出去了!」可是等到晴天,她又發愁:「太糟了!小兒子的傘賣不出去了!」

所以,她成天愁眉苦臉,擔心受怕。結果,她的兩個兒子也受她影響,心情很糟糕,自然生意做不好。

有一天,一個苦行僧路過老太太門口,看見她連連嘆氣,於是上前問其原因。老太太便一五一十地告訴了他,苦行僧聽後哈哈大笑,說道:「老人家,您不如換個角度想問題。下雨時想,太好了!小兒子的傘可以賣出去了;出太陽時就想,太好了!大兒子的扇子可以賣出去了。」

老太太覺得苦行僧的話很有道理,於是照著去做了。果然,她的心情變了:不論天氣怎樣,她都很高興,每天活得開開心心、笑呵呵的,她兩個兒子的心情也變好了,自然他們的生意也興旺起來。

你們看,雖然老太太的兩個兒子沒有改行,天氣也還是老樣子:雨照下,天照晴,但老太太的心情變了,世界也因此變得大不一樣了。

幸福,簡單而易得;有時候腳踏車的車輪聲也是美妙的歌曲,有時候再動聽的音樂也會讓你厭煩。可見,幸福不是某個人所專有的,而是在於這個人的心態。簡單且心中充滿美好的願望,就能獲得幸福。

心情的顏色會影響世界的顏色。生活中很多事情是無法改變的,對於同樣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會有著截然不同的態度,有的人會一直愁眉不展,有的人依然和往常一樣積極進取。如果一個人對生活抱一種達觀的態度,就不會稍有不如意,就怨天尤人。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宋潔心《總是有理由快樂:簡單生活禪

always_be_happy總是有理由快樂:簡單生活禪

作者:宋潔心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