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現在,就把握住了幸福

LP0YZCWGC5

日本的親鸞上人九歲時,就已立下出家的決心,他要求慈鎮禪師為他剃度,慈鎮禪師就問他:「你還這麼小,為什麼要出家呢?」

親鸞堅定地說:「我雖年僅九歲,父母卻已雙亡,我不知道為什麼人一定要死亡,為什麼我一定非與父母分離不可,為了探究這層道理,我一定要出家。」

慈鎮禪師非常嘉許他的志願,說道:「好!我明白了。我願意收你為徒,不過,今天太晚了,待明日一早,再為你剃度吧!」

親鸞聽後,非常不以為然地說道:「師父!雖然你說明天一早為我剃度,但我終是年幼心不堅,不能保證自己出家的決心是否可以持續到明天,而且,師父!你年事已高,也不能保證你明日一早還活著。」

慈鎮禪師聽了這些話以後,拍手叫好,並滿心歡喜地說道:「對的!你說的話完全沒錯。現在我馬上就為你剃度吧!」

很多時候, 我們沒有親鸞這樣的魄力, 在當下作決斷, 總是喜歡拖延,將今天的事情留給明天,可等到了明天時,因為有今天事情的拖延,所以明天的事情又會拖到後天,後天如果再偷懶一下,連前一天的事情也無法完成。如此惡性循環下去,總是在今天處理以前的事情,越來越被一堆事情所拖累,於是將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團糟,幸福也在不知不覺中溜走了。

佛陀告訴我們:人只能生活在今天,也就是現在的時間中,誰都不可能退回「昨天」或提前進入「明天」。「昨天」是「存在過」的,不可留,「明天」僅是「可能存在」的,不可及。

當你不被過去拖累,也不被未知的煩惱糾纏的時候,你全部的能量都集中在這一時刻,生命會因此具有一種強烈的張力。然而大多數的人都無法專注於「現在」,他們總是想著明天、明年,甚至下半輩子的事,都將力氣耗費在不可知的未來,卻對眼前的一切視若無睹,這樣永遠也不會感知幸福。

幸福就像鈕扣,當你存心去尋找的時候,往往找不到。唯有讓自己活在「現在」,全神貫注於「現在」的事物,幸福才會不找自來。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宋潔心《總是有理由快樂:簡單生活禪

always_be_happy總是有理由快樂:簡單生活禪

作者:宋潔心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