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不願你知道的7個真相,而你該弄懂!

14445391302_152a847ec2_z

大多數有點規模的公司,都會有人資部門,專門處理人力資源與招募事宜,但他們多半不希望你知道某些真相。CareerHMO.com的創辦人暨執行長,就在《Inc.》雜誌網站上列出了10件人資不希望你知道的事情,以下是其中7件。

1.試用期90天,就是觀察期

從經驗來看,雇用一個糟糕的員工,可能令老闆損失好幾百萬,因此,試用期可以讓老闆損失不那麼多。在試用期間,老闆可以沒有給任何正當理由的就解僱你,而有些人則是在三個月未到,就表現出散漫的樣子,這正是人資之所有規定90天試用期的原因,他們會在這段期間好好觀察你,如果表現不如預期,只好請你走人了。

2.暗中調查你的經歷

有些人資查看的不僅僅只是你履歷表上的經歷,他們還會透過別的管道得知你的工作經歷,曾經有諸多經驗顯示,有些遭到資譴的,可能謊稱自己辭職。因此,人資多半不願完全相信履歷表上所說的經歷,而會透過其他管道,尋求更精確的真相。

3.詢問你之前為誰工作、在哪上班,有其他目的

有些真實案件是,人資部門人員會詢問你之前在哪上班,老闆是誰,因為他們想透過這個管道,去詢問你之前的同事,因為他們更有意願去雇用還在那邊上班的人。你以為面談一切很順利,其實他們已經開始雇用其他人了。

4.不斷向人資抱怨不一定好

或許你曾經聽聞某個員工的所作所為,可能會傷害到公司,因此向人資部門舉報,這當然是對的。但若這種事常常發生,而且舉報的人又都是你,那麼問題可能就出在你身上,人資也會將你貼上“問題員工標籤”。

5.對你提出績效表現計畫,其實就是要你滾蛋

當人資部門對你提出了某個績效表現計畫,要你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達標,你以為自己受到重視,其實是你表現得太差了,所以人資部門已經將你列為觀察名單,下次若沒達標,就要你滾蛋了,其實對你提出績效表現計畫,意思就是你該主動提辭職了。

6.過去的績效表現,絕對不是保證

這是商場上現實的地方,你以為你過去的表現很優異,所以絕對不會是裁員的對象,但人資部門不這麼想,過去的績效表現已經顯現在過去給你的薪水了,人資部門想的是此時此刻的你有何貢獻、替公司賺了多少錢,他們才考慮要不要裁員你或是調整你的薪水。

7.人資部門不對你的表現下評論,是為了避免訴訟

勞資雙方陷入糾紛是常有的事,而許多公司為了避免訴訟,他們只會提供你的到期日、離開日,與薪資水準。如果你的績效表現被評論為優等,而你卻離開公司了,這可能代表公司有問題,因此,不給任何評語,就能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狀況,而即使你過去表現優異,你面試的下一間公司也不會得知。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necco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