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雷,你的原則

kiss-450846_640

其實一個人好不好相處,說白話一點(其實我也沒有說過文言文),就是那個人的雷多不多,威力大不大而已。

活了三十幾年,踩了不少別人的雷,常常被炸的莫名其妙、體無完膚,幾次生命垂危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因為雷嘛~它本身就是一個科學無法解釋的武器,當然除了我去踩別人以外,也有不少人踩過我的,可是不管大雷、小雷,那雷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雷講好聽一點,就叫做原則。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則,用很帥氣的姿態生活著,可是原則這兩個字,它可以尖也可以圓,真正的原則應該是約束自己,而不是用來規範別人,也不是自己的雷叫原則,別人的雷叫難相處。

曾經有一陣子,我非常厭倦和人相處,有些推不掉的聚會,參加完後回家,會累到虛脫躺在床上沒有辦法動,不知道該怎麼講話,好像講了幾句地上就會有一堆碎掉的玻璃心。

更無法接受人際關係裡你來我往的明爭暗鬥,A說B不好,B也看A覺得討厭,但你卻會在某些場合看到他們很和樂的手牽手一起上廁所,不然就是C和D完全決裂,但C不會要你和D不要來往,D也尊重你有交朋友的權利,一旦兩人又有什麼不開心的時候,夾在中間向左也不對向右也不對,就在你決定不偏不倚用力往前走的時候,C和D覺得你不夠朋友。

請告訴我,什麼是朋友?一定按照你們認同的方式去做,才是你們的朋友嗎?

同事之間牽扯到利益升遷關係,跟你明爭的反而不用擔心,那些暗鬥的卻也防不勝防,有時候都會納悶,明明就是老闆發薪水給我,我ㄊㄇㄉ為什麼要看同事的臉色?我們都有經歷過菜鳥的時候,那時候受到某些不平等的待遇時,都會告訴自己等到自己變老鳥的時候,絕對不要欺負新人,但真的變成老鳥的時候,你會說那不是欺負那是教育、那是訓練,當初自己也是那樣走過來的。

話都自己在講。

再不然就是A沒做完的丟給你,B不想做的也丟給你,你不能拒絕,因為不想得罪同事,或是C跟你說了D的八卦,但明明你什麼都沒說,D卻來指責你為什麼要說話傷害他,你否認之後,D說是C告訴他的,當下比較想知道的是誰去托夢?

如果人一輩子花了45年在工作,面對同事的時間比面對家人的時間,還要更多,我們都想受到好的對待,但在這之前,你又有真的好好對待過別人嗎?

我曾經想過,這些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別人的問題?以前為了這些問題,困擾過、受傷過,可是就算是經歷過那一些,這些問題還是沒有答案。

因為真正的答案是自己。

我有自己的原則,但我學著不再用自己的原則去衡量別人,試著把自己那一顆一顆的地雷威力變小,不要炸傷別人也炸到自己,如果不小心踩到別人的地雷,誠懇的道歉,並不要再次往那個雷上踩,踩一次是不小心,踩了二次只能怪自己白目。

人與人相處之間,本來就會有很多問題,有時候就算他不踩你的雷,你光看他的臉,或是聽他講一句話,又或者光看他走路,你就會覺得火氣很大,這是沒有辦法解釋的,就是會莫名其妙的討厭一個人,但自己是不是也會成為被莫名其妙討厭的那個人?

我相信一定有,所以我從不奢望身邊所有的人都要喜歡我。

我們都會被批評,就像我們會批評別人一樣,(欸不要跟我說你沒有)電視上出來明星時,你心裡都沒有想說,不然他是在紅什麼?還是她其實也長的還好而已?或是他唱的也還好?

所以不要害怕批評,這真的沒有什麼,每一句話都在於你怎麼聽,有時候不好的話也會成為一種力量,在意別人的看法沒有什麼不好,但太過在意反而會讓自己難過,也許從別人口中聽到,OOO說他覺得你這個人很自私,以前當下就會發火,說我自私?啊他自己咧?他就最偉大?火一來燒了好幾個人。

現在聽到有人說我很自私,我就會去想,是不是我哪裡讓他這樣覺得?是我上次買飲料忘了買她的?還是我買了麥當勞的分享餐,可是沒有分享?自己好好想過一次之後,找的出原因就改進,找不出原因,只能笑一笑讓這件事情過去。

只要修正自己,不需要去改變別人的想法,如果那個人不了解你,就算你買了八百個分享餐跟他分享,他還是會覺得你自私,希望別人喜歡你,是一件很吃力不討好的事,不要浪費力氣在這上面。

把那些力氣拿來讓自己更有智慧、更聰明,不是更好嗎?

有人說,傻瓜才是這個世界上活的最快樂的人,可是我覺得就算不是傻瓜,只要做自己也能活的很快樂。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