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48小時的溫拿人生 —— 想要”更有效率”的運用時間,從辨識每個決定點開始!

9BHIKXDFSU
我們每天醒來,都會做出無數的選擇,早餐吃蛋餅還是吐司,坐公車還是捷運,到公司後要先收email還是去倒水…。但我們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無意識的,我們依照過去的習慣在生活,就像開了自動導航模式一樣,所以會有好多的時間被無效率的使用跟浪費。

想要”更有效率”的運用時間,可以從辨識每個決定點開始,做出更睿智的決策,並養成習慣。 例如小明想要自己的英文變好,他該怎麼做呢?

紀錄作息

第一是紀錄自己的生活作息,從早上起床、通勤、上班、回家後的晚上、周末時間,鉅細靡遺的紀錄時間使用方式。他可能會發現自己在通勤時,只要一上捷運就開始滑手機到下車,到公司後每小時會跟同事去樓下抽菸十分鐘,每天上班至少會抽菸閒聊半小時,晚上外食回到家已經八點多,身心俱疲的他只想坐到電腦前上FB,一不小心就已經十點多,洗完澡就差不多該睡覺了,念英文這件事,總是明天才有空。

若是觀察小明的”決定點”,就會發現他目前安裝了不少自動導航模式,讓他根本沒時間讀英文。例如,一上捷運就滑手機,一到公司就看yahoo新聞,一回到家就上FB…

目標設定

想要擺脫這個習慣模式,小明要先問自己,真的想讓英文變好嗎? 怎樣評定自己的英文夠好了? 什麼時候要達成目標?”英文變好”是一個非常不精確的目標,所以很難達成。而如果連想讓英文變好的原因都不知道,那如何能夠說服自己,把玩電腦的快樂時光拿去念英文?

用旁觀者的角度思考決策

在設定目標跟替未來做決定的時候,心理學家發現人在”抽離”狀態下做的決策比較好,NLP的方式是”第三人稱”,也就是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看事情。例如小明可以假裝自己是巴菲特,看看巴菲特會給小明甚麼樣的建議? 巴菲特可能會對小明說:不管你想學什麼,肯定比玩FB好,玩FB不會致富,因為你不是祖柏克。

但你的英文變好之後,就能看第一手的英文國際新聞跟文章,而不是愛報娛樂新聞的中天跟TVBS,所以投資視野也會進步。 當小明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思考過後,覺得英文能力是職場必備的能力,英文變好可能可以變有錢,而且整天玩FB是魯蛇的行為,所以決心訂下在12月去考多益的目標,這樣既有動機也有死線,實踐起來就比較有勁了。

訂定可行的計畫

在”事情發生之前”就預先安排好時間規劃,可以減低意志力的耗損,也避免錯過決定點而重複過去的壞習慣。計劃不能太難,否則會讓人想放棄。在觀察自己每日的行程後,小明覺得可以將晚上玩FB的時間撥一點來唸英文,他的計劃是”當開門回家後,不要先坐到電腦前面,而是先坐在沙發上,把電視轉到CNN看十分鐘。” 小明的目標實際又不困難,因為

1.打造了一個有益的工作環境,以免消耗意志力。如果他的計畫是坐到電腦桌前面,打開一本英文書來念,難度會提升很多。因為電腦桌上的電腦會一直干擾他,叫他來玩來玩唷~~

2.設定簡單可行的目標,念英文書跟看英文電視比起來,後者簡單太多。 而且十分鐘不長,不會嚇到我們內心的懶惰鬼,不需要耗費太多意志力。 有了計畫,要開始執行了!

接受並關照情緒

執行的時候,我們不能輕忽情緒的影響力。我們的情緒是有力量的,憤怒會助我們採取行動,悲傷時我們的決策會更慎重,焦慮時我們會提高警覺,快樂時我們會比較願意嘗鮮。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也會因為傷心焦慮而什麼都不想做,或因為害怕而逃避挑戰。

如果小明白天被老闆罵得狗血淋頭,當他回家時,可能只會想看東森幼幼台的黃色海綿寶寶療癒一下,而不是常常出現戰爭跟難民畫面的暗黑CNN。這個時候,小明可以做的,是問自己內心發生什麼事了,是什麼讓自己不願意照計畫行動。不要責備自己懶惰,而是試著接受自己的難過情緒。簡單的方式,是做10個深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然後再開始學習。

塑造優質環境

但要小心,當小明在看客廳看CNN的時候,最好把手機跟平板都放到房間裡,看沒有字幕的英文新聞已經很痛苦了,不要再用有限的專注力,來對抗這些”有魔力的壞東西”,好的環境是成功的一半~

不執著於不分心

在看CNN時,小明難免會分心,畢竟英文講得那麼快,誰不是有聽沒有懂? 神遊是難免的事。這時我們要理解分心是非常正常的現象,當人類還在大草原上跟獅子老虎搏鬥的時候,分心是重要的存活機制,因為要隨時偵查是否有猛獸來襲,哪裡有獵物可抓。

現代社會的生活方式,跟我們還在演化中的腦有所矛盾,所以當我們分心的時候,不需要怪罪自己,只要溫柔的把注意力帶回來原本在做的事情就好。對自己的方式要溫柔而堅定,指責自己只會帶來反效果。

 

100001765501289.2148.889822296
以上內容由樂活心理學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樂活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