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者無心,聽者有意——職場中最不受人歡迎的4句口頭禪!

OO7XQL3Q9C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道理不難理解,而在職場上,這樣的情形更是如此,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禍從口出」。一旦說了不適當的話,不僅達不到原來的目的,還會有嚴重的負面效果,可能得罪了某人,讓對方耿耿於懷,往後得花更多的時間來彌補。

美國知名心理學家、《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的共同作者、TalentSmart共同創辦人Travis Bradberry在《Inc.》雜誌網站上指出,在職場上除了避免成為油腔滑調、沒禮貌的人物,更需要注意四句這很容易變成口頭禪的話語,若是不經意地說出口,反而會危害個人形象、成了職涯發展的絆腳石。

1.這件事不公平

如果習慣說出「這件事不公平」,常會被視為魯莽而幼稚的表現。職場上因為各種因素,很難做到絕對的公平,而且,並非人人都是職場上的明星球員,總是受到最好的待遇,企業內部問題或是外力影響都可能造成一些不公平。

在任何不公平的情況,如果問心無愧,Travis Bradberry的建議是堅持事實、保持建設性立場,並進一步提出自己的見解。例如,如果在薪資待遇上感到不公平,首先應該客觀地審視自己的表現,再憑藉努力的成績,尋求改善待遇的方法。一昧的自怨自艾,或是大肆宣揚既有體制的不公平,最後倒楣的還是自己,很容易被貼上「酸民」標籤。

2.一定沒問題

職場上被交付任務時,如果不假思索地回應「一定沒問題」,很可能被視為表現得過於輕率。要在職場上表現得更聰明,必須具備腳踏實地的工作態度,認真看待被託付的任務。舉例而言,多加詢問對於任務不瞭解的部份、主動回覆預計完成的時間等,都能讓這段回覆更趨於完整,確實達到溝通的目的。

另外,與其直接地回應「一定沒問題」,還不如回答「我的榮幸」、「樂意之至」。這樣的回答能夠表現出工作的熱忱,透過言語中細微的差別,將為自己在職場上累積好人緣,而好人緣,往往是在重視團隊合作的現代職場中,十分重要的成功關鍵。

3.等我一分鐘就好

碰到主管交辦,或是同事請求協助的事情,常常將「等我一分鐘就好」掛在嘴邊,表示自己很快就能辦到的人,很容易讓人認定為虛張聲勢。在職場上輕易地做出承諾並不聰明,如果設定了難以達成的時限,讓人產生過高的期待,反而適得其反,如同對自己的信用埋下不定時炸彈。

在職場上成功的人,能夠專精於實踐承諾,而不是開空頭支票。只要誠實地表達完成任務所需要的時間,就能在職場上贏得信任。

4.這不關我的事

在職場上遭遇不順利的事件,說出「不關我的事」絕對不是聰明的表現。無論涉及的責任是大是小,最好能以冷靜、客觀的的角度看待,並且讓主管與同事來評斷責任歸屬。如果在職場上表現出急欲卸責的態度,甚至是責難他人,旁人觀察到的僅僅會是不負責任的負面形象。

聰明的工作者,能在職場上展現責任感,達成工作目標,進一步促進團隊有好的成果,這便是「當責」(Accountability)的表現。在Travis Bradberry的建議下,至少避免成為只會卸責的人,遠離白目的表現,是在職場上表現傑出的第一步。

 

原文出處: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