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只剩下犧牲和妥協…

lovers-402527_640

我突然發現朋友裡面,準備出國的,有一半都是要去澳洲留學打工,不過其實不管去哪裡,只要是出去,可以讓你增加點經歷、開拓點視野就都很好,單身的去個一年、兩年,我會想他,但有另一半的,除了我會想他以外,還有愛人會想。

然後,為了該不該去,該不該等這些事情,開始爭吵不斷。

女生打電話來訴苦,「我想讓自己成長,他卻覺得我這樣丟下他在台灣,我很自私,難道他叫我不要去,就不自私嗎?」

男生傳簡訊來抱怨,「本來都說好可能明、後年就要結婚,她這樣一去,所有的計劃都被打亂,所有的事情都是她在決定,就要叫我犧牲,妳不覺得她這樣很過份嗎?」

誰對?誰錯?其實都對,但我不覺得誰有錯,不管站在男或女的立場,他們都是對的,要自由的人有錯嗎?要捍衛愛情的人有錯嗎?選擇自由的人自私嗎?不讓對方去飛的人自私嗎?都自私,但誰不自私?

我可以聽愛情裡的垃圾,但我卻無法替別人決定愛情,就像會有朋友問我,妳覺得我要跟他在一起嗎?我只能回答,不如跟我在一起?愛情的路要怎麼走,再好的朋友甚至是家人,都沒有辦法幫你決定的,這是我學到的第一件事。

即使給了你答案,你依舊會照著自己心裡的意思去做,有時候問,只是想要尋求認同,多了我這一票,會讓你比較幸福嗎?如果會,我可以多蓋幾個章,但我們都知道不會的。

後來兩個人吵的不可開交,分手了。

朋友間大家都覺得可惜,大家都認為他們很穩定,也許一輩子就這麼在一起了,但我卻不覺得,愛情不管是什麼時期,熱戀也好、穩定也好,都是有分開的可能,愛永遠都說不準的。

因為是選擇,所以不管選A還是B,都會可惜,只要決定了,就只能繼續往前走,別回頭看你的可惜,那已經沒有意義了。

女生哭著打電話給我,「我真的沒有想到會分手,我也有自己想要做的事,當初他去台中工作,我也是留在這裡等他啊~二個星期才能見一次,我那麼支持他,可是卻不支持我,他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男生是沒有哭,找了幾個朋友出去喝酒,「女人真的有夠狠心,三年的感情都被她給毀了,為了她連房子都買了,還是她挑的,現在變我自己住,不覺得很好笑嗎?澳洲就這麼好嗎?」

大家都在說自己的委屈,但最可憐的其實是被他們拋下的愛情,它做了什麼壞事嗎?它沒有,卻沒能被堅守住,我看著這段消逝的愛情,既不感嘆也不惋惜,也許它結束了,但它卻不用妥協或犧牲。

就算它沒有結束,也許會有一天,女生會哭著對男生說,當初是為了你不去澳洲的。男生會告訴女生,我是留在台灣苦苦等妳的。各有各的武器,各有各的盾牌,只要一有戰爭,就各自準備,然後決定輸贏。

這樣的局面就會比較好嗎?

以前都會覺得,無論如何都要為愛情著想,現在明白,無論如何都要為自己著想,因為愛情會有變數,但我們自己卻不會,除非你非常的有把握在愛情裡妥協的自己,不會後悔不會有半句怨言,那麼我支持你的犧牲。

但如果你還沒有那麼偉大的話,就別這麼做,因為我怕將來的你,會討厭現在的自己。

也許愛情在這個點結束,但我們也不能保證它就不會在另一個點復活,你有夢,你就勇敢往前飛,你不想等待,你就抬起腳步繼續往前走,我們會再遇到另一個人,但或許也會在某個地方重新相遇,不為什麼,因為地球是圓的。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