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只是因為妳不夠喜歡自己

windmill-787894_640

人生這條慢長的路,最怕「學不乖」。

我們通常都是得到了一次教訓之後,就會明白,啊原來不可以這樣子,同樣的地方,我們都不要去跌倒二次,但總是會有一些熊孩子,不知道是想要挑戰什麼極限,一樣的坑,都跳了好幾次,卻還是一抬腿就想跳下去。

你問他,為什麼要重蹈覆轍,他只會回我,「因為我沒有另一條路好走」。

就像明明知道不應該看男友手機,不該登入他的FB帳號,不該偷偷打開他的GMAIL,但還是做了。

忘記上一次偷看男友手機,發現他手機裡有一堆美眉的電話,為了這個你們吵了好幾天,妳覺得存那麼多女生的電話就是有鬼,然後登入他的FB帳號,發現他和另一個女孩聊天太過頻繁,於是妳偷偷改了密碼,還刪掉他的好友,後來他重新設定密碼,沒多久你們分手了,因為他知道是妳改的密碼。

有很多事就是你這輩子,怎麼防都不防了的,尤其是「變心」。

妳在愛情裡總是沒有安全感,妳需要他三餐噓寒問暖,定時定點報備,不可以跟其他的女生出去,不可以跟朋友出去喝酒,妳蹦緊了他的神經,一通電話沒有打就覺得他不夠愛妳,妳縮小了他的世界,他只能依附著妳的愛生活,沒有自己的空間,我以為我們已經過了那個「他的眼裡,妳就是全世界」如此夢幻的戀愛情節,但妳似乎是沒有。

我們幫愛情訂了很多規則,以為在這樣的規則裡,愛就不會出錯。

可惜,我們都知道,規則就只是規則。

妳總是和男友吵相同的問題,而製造這些相同問題的人,其實都是自己,妳說「做不到就是有鬼。」但我只想說,如果他真的數十年如一日每天都是這樣做,那不是有鬼,那可能是媽祖降臨顯神蹟。

我們自己也有煩躁的時候,我們會在生活上遇到很多煩人的問題,同事難相處、做不完的工作、繳不完的卡費、煩惱不完那些大大小小的瑣事,可能一整天想要自己和自己相處,誰都不想理。

卻被另一半解讀成,「你今天都沒有打給我,不關心我,不愛我了嗎?」

誰能不崩潰?誰能不壓力?誰能不想逃開?

總是告訴妳,「安全感是自己給自己的,不是靠對方遵守妳訂的每一個規則,才是安全感。」妳說妳知道,妳告訴我妳都懂,可是卻一次又一次都是因為這樣分手,妳說妳好累,其實我相信這段愛情裡,累的不只有妳一個人。

沒安全感的人,有很多時候,是不夠喜歡自己的,覺得自己不夠好,覺得自己不夠優秀,所以才會擔心另一半,是不是也會不喜歡自己,為了那些擔心,我們想盡辦法要留住對方,所以有了「和我戀愛的規定一、規定二、規定三」。

可惜規定是死的,愛是活的,人也是活的。

妳又哭著跟我說,妳分手了。原因依然是百年不變的那個坑,我已經詞窮到一句話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妳說他一定在外面認識另一個女孩才會跟妳分手,妳說妳看到他手機裡最近跟一個女生很常聯絡…,妳說的都是妳的猜測。

可是,親愛的,我說妳該照照鏡子,拿枝筆拿張紙,好好寫下妳的優點,妳有一雙明亮的眼睛,卻總是為了愛情哭,妳有豐潤性感的雙唇,卻總是說著言不由衷傷人傷己的話,妳有一張笑起來讓人覺得幸福的臉,可惜妳卻不常笑,繃著臉緊張的神情,深怕愛人不愛妳。

妳為什麼不更愛妳自己?妳為什麼不更喜歡自己?

當妳很喜歡自己的時候,妳就不會害怕別人不會喜歡妳了。因為這個世界上妳永遠不會失去一個最愛妳的人,那就是妳自己。

希望下一次,我聽到的不再是分手,而是妳告訴我,妳有多喜歡妳自己。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