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女人要「靠自己」…

NGJPG4HIW5
很久之前,從一個小我十歲的女孩口中,吐出來一句,「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女人就是要靠自己。」這句話,我其實是有一些感慨的,但你要說我在感慨什麼,我其實也不知道個所以然來,有很多感覺就在腦子裡炸開,我聞到了煙味,卻什麼都看不清楚。

然後,女人不能靠男人這句話,電視上在講,廣播節目在講,好像變成每個「單身」女人的口頭禪,不要靠男人,靠自己最好,這樣的信念,於是成了單身最好的避風港,我們之所以單獨存在,之所以單獨行動,之所以單獨生活,就是因為男人不可靠。

多少男人默默的中了一槍?然後有口難言。

我就親眼目睹了這一幕,某男性好友約了想追求的女孩出來,大家一起吃飯,我當然很善良的多說些他的好話,像他龜毛完美主義又愛碎唸這些事,我一口都沒有提,聊到了感情兩個字,那個看似柔弱的女孩,突然表情一變,眉毛挑高,臉蛋微微抬起,高傲的說,「我一點都不想談戀愛,因為男人太不可靠了。」

男性好友頓時印堂發黑,一臉欲言又止的樣子,突然覺得這個時代,對某部分的男人其實很不公平,跟著一起去的女性好友,完全不會看眼色的跟著說,「對,真的!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女人還是要靠自己。」

兩個人好像找到知音一樣,開始大聊特聊,批判男人的種種不是,差點就沒有拿出紙筆來寫罪狀,男性好友只好默默拿出菸盒,跟我們說他去抽一下菸,然後一去半個小時,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在外面哭,但我很肯定的是,他一定在外面無語問蒼天,再加上一句,「我去他馬的誰說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

男人,不是東西,是人,跟女人一樣,有好女人也有壞女人,也會感嘆好女人難遇,也會被壞女人欺負,也想找一個可以信任的女人,談一場安全的戀愛,可是跟大部分女人一樣,覺得真愛難求。

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

但現在有太多女孩,開口閉口就是一句,「男人不可靠,女人要靠自己」,打死一船男人,也打死了很多愛情的可能,我只想問,是因為男人不可靠,女人才要靠自己嗎?

那如果男人可靠,女人就不用靠自己嗎?

如果是這樣,靠自己三個字,難道不是變成一件很無奈又心不甘情不願的事嗎?女人高喊的「靠自己」變成一種消極的自我安慰,因為無法依靠不能依靠,只好選擇依靠自己,這樣的順序,是不是相反了?

我一直以為靠自己這件事,是非常值得開心並且欣慰的事,因為自己有能力給予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是另一種生活的成就感,我想帶自己吃一頓好吃的,我就可以去,我想帶自己去流浪,我就可以帶自己去,靠自己,其實是最自由的。

並不是,因為沒有人帶我去吃,所以我只好自己去,因為沒有人帶我去玩,我只好自己去玩,因為沒有人愛我,我只好愛我自己,「自己」絕對不是第二選擇。

就算有一萬個值得依靠的人,最值得依靠的第一順位,依然是自己。

愛情的變數有這麼多,就算我們遇到了一個百分之百值得依靠的對象,我們都不知道會有多少可避免或不可避免的因素,會來阻礙或是磨練我們的愛情,我們都很清楚,在我們身旁的那些人,有多少是無可奈何,他不得不走,而我們不得不離開的,最後,依然是我們自己陪伴我們自己。

你開始明白靠自己的重要,讓自己快樂幸福的重要,讓自己自由自在生活的重要,所以你知道了什麼叫做「真正的靠自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絕對不是一種「屈就」。

前天,我又為了星冰樂筆,不顧一切要去增加自己的體重,結果居然沒有筆,我又提了二杯星冰樂,站在星巴克門口,不知該何去何從的時侯,聽見了在一旁大學女孩們的對話,「男生就是這樣啊~妳就是要跩,就是要比他強。」「靠自己啦~叫他買包包送我,拖到我自己都買了。」

我很想走上前去跟她們說,我們不需要跩,也不需要比誰強,而靠自己也不是這樣的,但我實在是無法,我怕被打(畢竟三對一),也怕被白眼,於是星冰樂融化在我的千言萬語裡。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