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遷、出人頭地、打造個人品牌,你該建立的6個認知習慣!

15017155540_832d1deeab_z

許多人認為,只要努力工作,終有一天一定會有人發現自己的能力與付出,但這是一種一廂情願的說法。《The Leadership Guy》的作者PETER ECONOMY認為,這可不是一個好方式,你可能會等好久好久,才被老闆發現你的付出。

《Promote! It’s Who Knows What You Know That Makes a Career》的作者Rick Gillis也提到,職場上要順利,絕對不是自傲與吹噓,但也絕對不是當一個默默做事的職場隱形人。

PETER ECONOMY並在《Inc.》雜誌網站上,提出了六個我們應該建立起的習慣,用來幫助我們打造自己職場上的個人品牌。

1.別假定你的老闆都知道你在做什麼

既然是老闆,必定有一堆事情要處理,甚至,如果是在大公司,主管或老闆要帶的人更多了,你的老闆也許很可能對你負責的事情不是那麼瞭解,可能也不會特別去關注你所做的全部事情。所以,別假定你的老闆都知道你在幹嘛,尤其是你額外付出的,那些你加班所付出的勞力,老闆很可能都沒看見。

2.適度地表現自己

吹噓,絕對不是好事;但是當一個職場隱形人,那麼你很可能永遠也無法出人頭地。PETER ECONOMY建議,我們應該分辨什麼是充分表達自我,什麼是吹噓?如果有人告訴你,謙虛是美德,要等別人來發現自我,那很可能是錯的。PETER ECONOMY說,要適度地展現你對公司的價值,而這每個人都該練習。

3.能被利用,才有價值

職場上,或許你已經被看作成是一件商品了,老闆雇你來,是希望透過你這件商品,來達成某些事。被利用,沒關係呀!因為人要能被利用才有價值,如果你不能被老闆利用了,那麼代表你這件商品一點價值也沒有,不是嗎?

4.提升自己的產出

PETER ECONOMY提到,你之所以會被雇用,那是因為老闆認為你能替公司帶來的價值,高於你的薪水。想想,如果你替公司創造的價值,不及你的薪水,那麼對於公司來說,你創造的就是負價值,不是嗎?所以,要讓自己加薪、出人頭地,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升自己的產出、拉高自己的價值,只有這樣,你才有更多的本錢跟老闆談加薪、升遷。

記得,如果你創造的價值無法高於你的薪水,那麼是不可能被加薪、升遷的。

5.建立個人形象與品牌

你的履歷表、個人資歷,你的表現,你所做的一切,都會形塑你的個人品牌。因此,多多去詢問你的朋友、家人、主管、同事等等,讓他們給你一些意見,然後再逐步改進自己,打造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PETER ECONOMY還提醒,這很重要,所以不要用email,用打電話會比較好。

6.把你的個人經歷,用簡單的方式陳述出來

任何你所做的事,都應該能夠簡單陳述完畢,例如曾經幫公司一年省下六百萬、替公司打造了某件軟體系統,因此替公司每週剩下了三百個小時。你越能簡短地描述你曾經替公司所做的事,你的個人品牌就越鮮明。

最後PETER ECONOMY建議:職場上要加薪、升遷、出人頭地,就要主動出擊,你沒有時間可以害羞;積極一點、誠實一點、頭腦清楚一點,然後做自己就對了。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teched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