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時間管理能力,你可以善加利用的6個方法!

U4EOB3QN5X

時間管理無疑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件事,畢竟人的時間有限,如果連時間都管理不好了,那麼將會陷於瞎忙的窘境,常常時間就在不知不覺中溜走了。

提升時間管理能力,你該懂得6個觀念!

1、每天早起1小時

大量研究顯示,每天習慣早起的人,更容易成功,大部份的成功人士,也都有早起的習慣。另外,早晨時間,也幾乎是一整天中最安靜,最能專注的時刻,僅僅只是養成每天早起一小時的習慣,就能讓我們對時間更有掌握。

2、事前計畫

任何事,只要有了計畫,成功的機率就會大幅提升,沒有計畫,目標就無法達成,凡事養成事前計畫,做事才能從容不迫,才不會總是被事情追著跑。

《我用死薪水,讓錢替我賺錢:第一次領薪水就能開始的「35/35/35」投資原則,保證你成為有錢人》的作者大衛‧史蒂芬森指出:「人生其實是一團亂,沒有任何可以遵循的規則,事情也不會總是照著計畫走。」但若沒了計畫,事情就容易變得一團亂,變得雜亂無章;擬定計畫,是邁向成功的必備條件。

《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認為:「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也沒有人可以控制未來。然而,你越是清楚去想像你所期望的未來,好好地去計畫它,然後現在去做些事情幫助它實現,那你現在的焦慮就會越少,就會越瞭解未來。」

3、排程

排程的意思是,把固定要做的事項排定好,當你能夠事前排定好要做的工作,就更能瞭解自己都把時間花在哪裡了。排程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不要把時間全部排滿,因為事情總不會照著計畫走,所以要留下一些彈性時間,當作緩衝用,然後適時調整時間分配。

4、告別拖延的習慣

大部份人會有拖延的習慣,那是因為事情不夠急迫,所以我們總認為事情可以擺放到後面在做,那這種想法與觀念,正是損害我們人生的最大兇手,因為不急迫的事情,不代表不重要。

要做好時間管理,就要告別拖延的習慣,每天安排一些時間,做那些看似不急迫,但卻很重要的事情。

5、例行公事

除了排程之外,另一個做好時間管理,可以善用的方法,就是排定例行公事,例如每天睡覺半個小時前,計畫明天所有要做的事情,或是每天固定排定半小時看書。例行公事,就是你每天固定要做的事,這能夠讓你養成好的習慣,更好地掌握時間。

6、跟朋友互相監督

自己一個人奮鬥是孤獨的,如果有人可以跟你一起相互監督,彼此就能夠互相激勵對方。找幾個想一起做好時間管理的朋友,互相監督,誰沒做好就給自己一些小懲罰,透過這種方式,可以讓參與的人都變得更好。另外,因為有人監督的關係,自己也比較不容易有放棄的念頭。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