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來是書,翻開來不是書

「隧道書」打開的方式就像拉手風琴一樣,所以在歐美又叫做「手風琴書」。但是我覺得隧道書長得比較像伸縮紙燈籠,因為要看隧道書的時候,和使用伸縮紙燈籠一樣,都是直接先把伸縮的部分拉開,等到要收起來時再壓回去。

「西洋鏡」的透視原理

隧道書的概念來自於「西洋鏡」(peepshow),西洋鏡又叫做「拉洋片」,是中世紀歐洲常見的街頭娛樂。1437 年,義大利才子亞伯第(Leon Battista Alberti)運用可以產生立體視覺的透視繪圖法,發明了這種透過小孔觀賞立體圖畫的箱子。西洋鏡的立體視覺原理是把一張圖的畫面拆成好幾層,每一層用透明塗料畫在玻璃片上,就像投影片一樣,然後再把這些玻璃景片等距排列在箱子裡,最後從箱子外面的透視孔往裡面看,就可以看到所有玻璃景片重疊後產生的立體透視圖。事實上,景片與景片之間的距離,也就是攝影術語所說的「景深」。如果你把左右手掌一前一後擺在面前,兩個手掌之間的景深就會造成立體錯覺效果。

隧道書的誕生主要歸功於1730 年德國安格布萊希特兄弟(Martin Engelbrecht & Christian Engelbrecht)所出版的西洋鏡紙景片。這一系列紙景片的做法與傳統西洋鏡景片完全不同,傳統西洋鏡景片是直接在玻璃上畫圖,但是安格布萊希特兄弟把圖印在紙上,再把圖面上留白的部分鏤空,每一張景片就變成有如劇場舞臺上的布景框,解決了紙片不透光的問題,最後再把紙景片等距縱向排列,
然後從第一張景片往後觀看,多層景片就會重疊成具有穿透效果的立體透視,因此被歐美藏家和學者公認是隧道書的起源。

至於史上第一件隧道書的實際發明者已不可考,目前只知道在1820 年代的英國倫敦已經出現隧道書,只是當時的名稱叫做「偷窺書」(peepshow book)。而「隧道書」這個名稱則是來自1843 年慶祝英國倫敦泰晤士隧道(Thames Tunnel)開通而出版的偷窺書紀念品。因為隧道書拉開後的形狀和隧道一樣,從此偷窺書就被稱為「隧道書」(tunnel book)。

隧道書的結構
隧道書的關鍵元素雖然採用安格布萊希特兄弟的鏤空景片,但畢竟是書,必須要能夠收合起來,所以隧道書的創始人利用現代稱為「風琴摺」(accordion fold)的摺紙方法來取代硬梆梆的木箱。

簡單來說,「風琴摺」就是把紙張按照一定的寬度連續正摺和反摺(也就是摺紙裡的凹摺和凸摺),最後摺疊成像扇摺的波浪形,是現代最常用來摺商品目錄或傳單的摺法。

2131231231

▲《紐約世博隧道書》1939 年紐約世界博覽會紀念品,同時紀念華盛頓就職總統150 週年。

圖文授權自時報出版/ 楊清貴【立體書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