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狠狠討厭了還不知道——主管都該知道的14種被部屬討厭的徵兆!

9126513137_877593c349_z

「如果你是一個被部屬狠狠討厭的老闆,你可能是最後一個才知道的!」

職場專家與《Tame Your Terrible Office Tyrant》的作者Lynn Taylor談到,你的部屬只會私底下地談論你有多麼地討人厭,因為他們還想保住飯碗。但如果你能早點發現這些被討厭的訊號,就能快點作出反應,然後改進自己的行為,重新獲得部屬的信任。

JACQUELYN SMITH在《Inc.》雜誌網站上,提到了14個,你可能已經被部屬狠狠討厭的徵兆,早點察覺它,就能重新獲得部屬的尊重!

1.對部屬直言相告,成為了你的困難

Lynn Taylor提到,如果你跟部屬的關係生變了,你一定會有種奇怪的感覺,例如,當部屬犯錯時,你想直接點出對方的錯誤時,你卻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無法直接點出部屬犯的錯誤,這表示你們的關係出現了問題,這是第一個徵兆。

沒有任何一個主管可以受到每個人的喜愛,但如果你有上述這種奇怪的感覺,就要小心了,因為無法與部屬坦誠相告,代表你與部屬之間的溝通已經出現了問題,這時,要趕緊尋求其他的徵兆。

2.你的部屬無法眼睛直視著你

如果你的部屬對你不爽,他們一定不敢眼睛直視著你,因為怕你察覺到他們的“怒氣與不爽”,所以,取而代之的是,他們會避開與你的眼睛四目相對。

3.對你避之唯恐不及

例如,搭電梯時,如果發現你來了,他們就突然改走樓梯了,這再明顯不過了,不是嗎?如果你的部屬對你避之唯恐不及,工作上總是想避開跟你工作的可能,這就是一個他們已經很討厭你的訊號了。

4.總是藉故離開

「你的部屬可能不常常出現在工作場所,可能晚到早退,而且好像常常有事而不在座位上。」Taylor說道。這種現象通常起因於你的部屬在你下面做事感受到太多壓力,而原因來自於你們之間的關係很糟糕。

《The Humor Advantage》的作者Kerr說明了這種現象,原因在於他們在你下面做事很不舒服,所以才會藉故離開。

5.對你總是不微笑

職場上,如果我們對一個人微笑,並不代表我們一定喜歡對方或尊敬對方,但如果你的部屬從來不對你笑,這情況就更糟了。如果你總是對著部屬微笑,而你的部屬從來不對你笑,謹記,你們之間一定是出了什麼狀況了!

「要一個員工對著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微笑,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Taylor說道。

6.當你在的時候,氣氛就變得不尋常

例如當你還沒走進會議室時,會議室內談笑風生,但是當你走進去,每個人就都噤聲,這可能就是你的員工討厭你的訊號。不對你微笑是其中一個訊號,但當你走進辦公室,大家就收起平時的玩笑談話,這是一個更明顯的訊號,這代表他們已經不將你視為你是他們圈子的一部分了。

7.熱情不再

員工熱情不再的原因可能有很多,這可能導因於你,但也可能不是。「如果你的員工熱情不再,而對於新的專案也興趣缺缺,也不再主動把握新機會,那麼你要注意了!」Taylor說道。

8.從未找你出去過

如果工作之餘,你的部屬從未邀你出去,哎呀,這就糟糕了!這代表他們工作之外,完全不想再花時間在你身上。

9.溝通跟你用email,跟其他人卻面對面

如果你的部屬不開心,他們就會避免跟你面對面溝通,例如會改用email或是其他通訊軟體。

10.回應你總是非常簡短

例如當你問好時,你的部屬總是簡單地帶過,你問說“最近過得如何?”,你的部屬總是回“還好”,這代表他們不想與你多聊自己的生活私事。而且更重要的是,面對你的提問,他們總是句點回應,從來不會反問你如何,這可能就是一個訊號,代表他們不想跟你多聊。

11.肢體語言透露著不喜歡你

肢體語言會透露出很多事情,包括你的部屬喜不喜歡你,也可以從中看得出來,例如雙手交叉在胸前,代表你的部屬不任同你剛剛說的。這對每個人來說都一樣,當一個人討厭你時,肢體語言就會反應出相對應的訊息。

12.門總是關著的

員工有自己的辦公室,這在台灣很少見,但如果有的話,員工的門總是關著的,這代表你的部屬不想被你打擾,這可能是一個訊號。

13.常常不同意你說的

如果你的部屬不喜歡你,並不是每個員工都會對你低聲下氣,有些員工會直接反應。「你可能會發現有些部屬會直言反對,這是因為他們之前已經忍受了許久,而且已經瞭解到,即便反對你,他們也已經沒什麼好損失的了。」Taylor說道。

14.部屬提離職了,而理由千奇百怪

研究顯示,員工提離職,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來自於跟主管相處不融洽。所以,如果你的部屬提了離職,而且理由看似牽強,別懷疑了,這是因為他們不想說出實話,他們不想說他們離職,其實就是因為你!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flickr/world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