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粗魯,你的員工就會快樂——身為主管,你該知道的5件事

2R1OMUFVO5

編輯/黃家佳

一個有利的辦公環境,是怎樣的呢?答:不粗魯的。

何謂不粗魯?就是用愛心來呵護員工。職場專家、Come Recommended的創辦人暨主席Heather R. Huhman建議,應該注意以下5件事。

1、清楚地告訴員工「該怎麼做」

如果主管只是告訴員工他想要的是什麼,卻不知道員工該怎麼做,員工一定會弄得非常辛苦;如果真的不幸在所有事情做完之後,卻被主管打回重做,心裡一定會很受傷。

如果你真的心裡有一個很清晰的計劃,請你切實地告訴員工和下屬,不要讓他們一直猜,這樣既省時又省力。常常把時間留給自己的部屬,面對面地跟他們溝通,了解一下他們是否碰到什麼問題。有時候如果不是你自己去問,他們可能會出於害怕,寧願自己解決也不來找你。

商業周刊《Business Journal》在4月的一期中也寫到:「好主管不會講個大概,剩下的就全部丟給員工做,他們一定會積極地跟進狀況。另外,他們也不會把問題都留到年底開會時才來解決。」

2、創造一個互幫互助的辦公氣氛

一份於2013年發表在《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的研究表明,惡劣的工作環境,會削減員工的工作熱情,甚至會讓同事之間的關係僵化,各種惡性競爭的情形將層出不窮。

所以,身為一個主管,創造一個和諧的辦公環境,是你的責任。無論是開放網絡平台留言,還是透過其他的辦法,請務必確保你的員工可以及時且積極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讓每個人都能相互理解與溝通。

3、負面的言辭,一定要斬草除根

有時候真的很有趣,你根本沒對部員怎麼樣,可是大家卻好像士氣低落,見到你就躲得遠遠的。Huhman說,這可能是因為同事間在流傳負面的流言,說哪個同事怎樣被虐待等等。

面對這種情形該怎麼辦?其實,你可以慢慢培養大家「說好話」的習慣。每次和下屬交談時,如果發現有人開始在說負面的話時,請盡快換個話題,把整個對話導向正面的方向。當你發現某個員工特別會說激勵人心的正面話語時,請大方地鼓勵他,讓大家知道,你希望看到的不是流言和抱怨,而是積極的話語。

4、提高員工對情緒控管的認識

2013年發表的AMADORI研究表示,公司的表現和員工的參與度,離不開一個根本的問題——情商。

如果每個員工都能對自己的認識多一點,他們就越能知道自己的地雷在哪裡、別人的地雷在哪裡,因此彼此之間也會更加尊重、更加理解。要讓員工更多地認識自己、認識身邊的人,Huhman建議,可以讓大家做一些測驗,如Myers-Briggs或DISC測試,效果會很好。

5、當員工難過時,一定要關心和幫助他們

假如有一天,你發現你的員工Lisa正躲在辦公室裡大哭,你該怎麼辦?默默走掉嗎?

不是,你應該上前去關心她。這不是該尷尬的時候。可能你會說,她需要時間自己發洩。有可能,但也有可能她需要的是別人的關懷。所以,先去問問她「你還好嗎」,看她需要的是什麼。如果她需要別人聽她說,你就坐下來慢慢聽她講;如果她只是想一個人靜一靜,你可以建議她是不是把自己的心情寫下來,如果可以的話,事後再去關心她。無論如何,重點在於,一定要弄清楚她到底是怎麼了。有時候對方不說,不是因為真的沒事,而是她只想把委屈往肚裡吞,可是這樣,其實對問題一點幫助都沒有。身為一個主管,你需要關心你的員工,替他們解決他們不能解決的問題。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