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簡報,為什麼問題越蠢,越聰明?

CDC8HFPYWR

編輯/黃家佳

想要讓簡報更有效、讓溝通變得更有效率嗎?

Davis & Company的創辦人暨首席執行官Alison Davis說,那你需要問更多基本的問題——也就是那些你覺得根本問都不用問的「蠢問題」。

為什麼?好問題。因為只有當你從最基本的角度設身處地為觀眾想,你才可能成功地和他們溝通。這些蠢問題,包括:

1、這如何運作?

2、你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

3、這是什麼意思?這會起到什麼樣的影響作用?

4、這個項目什麼時候開始?會持續多久?

5、在整件事中,大家最關心的,會是什麼部分?

6、它大概是什麼樣子,有沒有人可能有過類似的經歷?

7、在運作過程中,可能會碰到的障礙是什麼?你最擔心的是什麼?

8、如果你必須要向一個完全沒有概念的人解釋這件事,你會怎麼說?

9、我們(聽眾)要如何知道這成功了?而如果失敗的話,會發生什麼?

這些聽起來很簡單,對吧?但事實上,很多人根本都沒搞清楚這些最基本的東西。

就像幾年前,Davis出席一個客戶公司的會議,他們的議程上有太多東西需要解決了,而為了這個會議,Davis的客戶每天忙到工作15個小時。如此忙碌、混亂的狀態,讓Davis到場時,發現沒有人給她介紹這次會議的主要目標和她具體的職責,她一點都不覺得奇怪。

她到現場是怎樣一個狀況?大概12個人圍在一個會議桌旁邊,等著某個高級副總裁來給他們分配任務;他們本來以為自己要來支持這個公司的某項倡議的,只是等到這個副總到現場,開始滔滔不絕地講起自己的PowerPoint的時候,大家開始想——怎麼跟之前講的目標不一樣?

等到這位副總終於停下來,問有沒有問題時,充滿問號的大家,居然沒人舉手。

Davis看不下去,於是問她:「你可以告訴我們這個對員工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嗎?我們如何看到這件事的影響?」

會議室安靜了片刻,每個人都驚訝地看著她,覺得她膽子好大,竟然直接地問這些基本問題——等於是在批評說話人嗎?不過,這位副總也認識到自己的重點放錯了,馬上修正,於是這次會議,有了一個圓滿的結局。

會後,副總特別跑來向Davis致謝,謝謝她問了這麼簡單的問題。「我們常常會犯這個錯,一股腦地往下講,卻沒有發現自己講的和聽眾關注的是否相同。」

所以,這世上沒有任何問題是「蠢問題」。其實,在作報告前最聰明的舉動,就是盡量問自己這些很基礎的問題,越多越好。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