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oogle學來的提高公司效率的4個秘訣

136777729_ffa183362f_z

編輯/黃家佳

「Google的使命就是匯集來自全世界的資訊,而他們在內部整合方面,也做得相當出色。」Conquergood說。

2010年,Lisa Conquergood曾有幸在Google工作。儘管這段經歷只持續了兩年,但她說,在Google工作讓她獲益匪淺。在那裡,她學到了4個實用的提高效率的辦法。

1、利用科技讓員工緊密相連

Google的員工遍及全球,所以為了要讓大家緊密聯繫起來,就一定要運用到科技工具。Conquergood說,Google內部使用的聯絡工具叫Google Hangout,而它後來也作為Google的一個產品,公開給大家使用。

「以往的電話會議,因為只能聽到聲音,受到很多限制,比如你沒辦法知道對方是不是真的有在認真聽,有沒有發呆神遊。有了Google Hangout之後,大家的連絡更便捷、順暢,會議的效率也就更高了。」

2、保證同仁之間消息互通

Conquergood說Google的員工每週都要完成一個叫Snippets的東西,它記載著每一位員工上週完成的任務和下週的計劃,重點是,這些東西是完全透明的;也就是說,Google內部的任何一位員工,都可以互相看到對方的工作進度和計劃。

「這是為了提高效率。比方說我今天想要做一個項目,那我就可以上去看看是不是有人有相同的想法,尋找合作的機會。」

也因此,Conquergood在離開Google後,在自己的小公司裡建立了類似的機制——“Daily Standup”——每個員工每天都要寫今天想完成的事,並說說是否遇到了什麼困難。

「就像Snippets一樣,重點是要讓員工之間有一個互相了解的平台。公開、透明對於同事的合作和工作效率,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3、主動管理你的電子郵箱

Conquergood在Google任職期間,每天都會受到大量的郵件,不過,也是在這段期間,她學會主動管理自己的電子郵箱。

一位Google的同事告訴她,如果群組郵件跟自己已經沒有關係,可以自己設置成「不提醒」;另外,Conquergood也發現電子郵箱其實可以設置郵件的顯示順序——根據重要性來排列。她甚至專列出了一些郵件,是一週只要看一次的,這在不影響工作的同時,大大提高了她的效率。

4、開會之前,一定會有明確的目標

Conquergood說,不像其他公司,Google的會議永遠充滿效率,其秘訣在於,每次開會之前,它都一定會確保每個同事都知道這次會議的目標是什麼,而散會時,每個人也都很清楚接下來要幹嘛。

很多小公司的職員很辛苦,一個人要當3個人用。Conquergood說,這會造成一個局面,就是大家要麼重複做了同一件事,要麼以為有人在做這件事了,所以都不做。有效的會議,會讓大家避免這種尷尬的狀況,提高辦公效率。

 

原文出處:Fast Company

 

圖片來源:brion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