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草莓族——5個衡量標準告訴你,你的公司是否真的不健康

S3JE5YAMND

編輯/黃家佳

最近幾年,「辦公室環境」是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很多人上網吐槽自己的壞老闆、爛同事,似乎說到這點,大家都很有共鳴。

有前輩說,現在的年輕人真的經不起衝擊,這麼點小事也值得拿出來講。但,這些真的是小事嗎?什麼樣的狀況,算是正常的工作壓力,而超出什麼範圍,便是不正常呢?心理醫師、培訓人、演說家Paul White表示,如果你的公司出現這5種狀況,那真的表示,你可以準備離職了。

1、溝通障礙

如果你發現公司內部溝通不良,管理層之間、主管與部員之間、部門與部門之前常常無法協調,甚至連公司和客戶、和供應商的溝通都有問題時,那你就要小心了。

主要的症狀可能表現在:1)常常是上級一個下令,你才知道,喔,原來這件事情就這樣被決定了,你們的意見都沒被採納,卻也只好照做;2)你無法直接和上司溝通,連寄個E-mail都要繞來繞去;3)基層的意見總是達不到上級,上級總是給錯誤的指令。

為什麼溝通這麼重要?因為如果沒有溝通,整個公司都無法協調,無法同心協力地完成工作的任務,往對的方向走。這樣的公司,是沒有前途的。

2、沒有標準化

你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去到一個公司,反應你的問題,結果發現,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每個人好像又都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解決你的問題。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這家企業的員工培訓,一定很有問題。對一個狀況,它沒有一個標準化的處理措施,而是放任員工按照自己的想法走。這樣的公司,一定會氣走它的客戶和供貨商。

3、利益熏心的壞主管

不知道到底是壞主管讓辦公環境變壞,還是爛公司就會吸引壞主管,總而言之,壞主管和爛公司,幾乎是並存的。

壞主管通常都很自戀,他們只在乎自己。所有人,包括手下的部員,在他眼中不過是一顆顆棋子。為了自己的利益,他可以在背後操弄是非,讓兩個人在台前鬥,他一個人在背後漁翁得利。White說,這種人的成功,通常只會是一時的,因為就算別人發現不了,他的員工也會知道這個主管確實不怎麼樣,所以會選擇離開。慢慢地,他的部門就會越來越衰敗,越來越扯公司後腿。

4、無盡的不滿、不休的爭執

要知道你的工作環境是不是不正常,有一個重點,就是是不是所有員工關係都不怎麼樣,甚至時常挖苦對方。

抱怨和牢騷是很正常的,但如果領導人沒有足夠的智慧,長久下來,這種負面情緒會升級為對上司的不信任,然後挖苦、諷刺就天天出現在大家的日常對話裡,好像公司做什麼都不對,不管怎樣都會有人不滿意。

如果每個人都在互相責怪,都在用言語互相攻擊,那還是早日離開為妙。

5、心理和身體健康的雙重打擊

如果你發現自己常常失眠、健康狀況下降、身體不斷發胖、易怒、敏感、精神抑鬱,甚至酗酒、吸毒,罪魁禍首,很有可能就是你那不健康的公司。

如果你的家人朋友不斷地告訴你「你真的變了很多」、「你看起來壓力很大」、「你是不是該找個人談談」,那你可能真的該正視你的問題了。不要再讓自己這樣下去,你也希望自己能過得更好,對嗎?

如果真的沒辦法離職,你可以試試以下幾個步驟:

(1)想想看,自己是不是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比如,說閒話?比如,抱怨?

(2)讓自己遠離這些不良的互動,不要再參與其中

(3)開始用正面的方式與人溝通。比如,多用肯定的言辭誇讚身邊的同事。觀察身邊的人,用他們喜歡的方式來對待他們,久而久之,你會發現,事情在慢慢改變。

 

假如你真的很不幸在一個爛公司工作,你應該清楚的是「接下來,我該怎麼做?」。你不用一直當個受害者。主動採取行動,讓自己過得更好。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