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怕」的人不適合當主管,成為好主管應該具備的8種勇氣!

3ZHG0XOIT6

從只需顧好自己份內工作的部屬,晉升為新手主管,需要通過一陣子的適應期,才有辦法融入領導者這個角色。在轉換角色的過程中,工作從自己熟悉的專業轉為領導取向。在人際關係上,不再單純只是與同輩的同事及主管相處,升為主管後,需要面對上司與部屬,是個夾在中間的角色。因此,身為主管需要增強更多不同的勇氣,多方面的吸收經驗與學習,才能在最短時間,勝任領導者的角色。

提供線上職涯諮詢服務的企管顧問BeLeaderly.com執行長Jo Miller,在LinkedIn上提到八種新手主管應該具備的勇氣,可以幫助新手主管們,加速勝任領導者一職。

1.有勇氣做真實的自己

主管需要有勇氣去停止模仿其他主管,也必須要有勇氣停止去當自己想像中主管該有的樣子。但是,主管還是要有主管該有的一些要素,像是專業的籃球選手,一定會身著球衣、球鞋,而不是穿拖鞋就上場比賽,主管該有的領導能力和專業水準,一定少不了。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副董事長Carla Harris說:「在職場中能夠展現真正的自己,才能打造獨特個人風格,成為建立人際關係的好工具。」所以停止和自己做對抗,不要強迫自己去成為另一個人。選定一個適合自己的風格與角色,一個自己覺得對的工作場所。在一片中規中矩、每個人都裝扮成主管樣的群體中,真實的你才會脫穎而出。

2.有勇氣去夢想

在今日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強大的壓力已經讓人忘記怎麼做夢。職涯規劃作家Sarah Landrum說:「我們應該去想像人生的目的,它可以是很宏大也可以是對社會有貢獻的,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去做夢。」不要畏懼為自己設下未來的目標,並且試著讓職涯規劃是往那方向走。Landrum還說:「要理出1~2個價值觀是你真正非常在意的,然後將這些信念加諸至你的日常生活中。」常聽人說人因夢想而偉大,但真正的偉人是要逐夢踏實。

3.有勇氣去承擔風險

人有時是很窩囊的,都會把風險估計得過高,而讓自己怯步;卻反而將機會低估,使得自己躊躇不前。一個主管如果沒有承擔風險的勇氣,那麼在工作表現上面就不會成長。億滋國際(與卡夫食品同公司)的副業務主任Valerie Oswalt說:「如果你在職場上都沒有承擔過任何風險,那麼你就是在為自己創造更多的風險。」

4.有勇氣去傾聽別人對你的意見

對於一個有企圖心、有抱負的主管,傾聽別人的意見是很重要的。要能鼓起勇氣去詢問「覺得我做得怎麼樣?」「有沒有什麼是我需要改進的?」以一個主管來說,這都很不容易。想要得到對方誠實公正地回答,就必須讓對方能夠安心地說實話。此外,傾聽別人的意見不是偶一為之,而是要養成每天傾聽的習慣,訓練自己有勇氣去接受他人的批判與指教,從中去做改進,相信很快就能夠勝任好領導者的角色。

5.有勇氣去容忍當下的不舒服感

作家Alexandra Franzen說:「個人能力和忍受不舒服感的能力是成正比。」不是每個人天生都不怕在眾多人面前演講,也不是每個人都不怕迎接未知的挑戰。身為主管,如果想要實現一般人認為對於主管來說再平常不過的事,那就必須要承受當下的不舒服感。忍一時海過天空,忍久了習慣成自然,暫時忍受不舒服感會讓人成長為一位強壯的領導者,等回過頭看,忍耐似乎也不是件壞事。

6.有勇氣去成就他人

Hallmark Cards副總裁Tara Jaye Frank說:「好主管知道什麼時候該讓開,讓部屬來發揮。」主管必須要有胸襟去成就他人,要能夠相信自己的部屬、放棄自己原本的權威位置、放棄自己所擁有的光芒來授權給他人,讓部屬願意幫忙並且協助領導團隊。主管可以問問看自己:「我真的是那個獨一無二能完成這件事情的人嗎?我們的團隊真的沒有後起之秀可以承擔這個責任嗎?」如果有這樣傑出的人,給他一個機會去表現,之後應該試著問自己「給他這樣的機會,可以讓他得到什麼寶貴的經驗?」以籃球運動來說,領導者必須要能夠助攻給別人,讓更好位子、更好時間點的人來得分,創造團隊的勝利,主管所要扮演的就是這樣的角色。

7.有勇氣去影響上位者

應該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很不同意上位者所訂定的策略或意見,但還是不敢說出口。這樣的情形,在職場中屢見不鮮,這時,往往需要極大的勇氣,才敢站起來把相左的意見對那些有權威的人說出來。對於新手主管而言,必須訓練自己不畏懼對上表達意見,同時也要訓練自己的溝通表達能力,要用什麼辦法才能說服別人的同時,也不讓他人感到反感或不悅。所以,主管也必須要學習察顏悅色,了解上司的領導風格、公司的目標和營運策略,並用適當的溝通方式來闡述意見。

8.有勇氣不斷奮力向前

當你已經鼓起前七個勇氣,做到了承擔風險、影響上位者的決策、授權給他人以及忍耐不舒服的感受,結果……什麼都沒有得到。當你花了11個小時準備提案,卻被打槍;當你早五晚九的辛勤工作,卻是別人在升官;當你面對三通非常冷淡的電話,以至於一個客戶都沒有開發成功,看似再多勇氣都沒有用,而你能做的就是,有堅持不退、努力不懈的勇氣。

Franzen說:「你必須鼓起勇氣去做不一定看得到結果的事,你會投入非常多心力,去應變、去面對、去做最大的努力。」就算看不到結果,也應該全力投入去不斷的努力,因為「當你盡力去做,永遠沒有所謂的失敗。」

 

原文出處: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