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了不去期待未來的模樣, 就不會總是失落在得不到的困惑

DYAWG5CEJ6

那天到了花蓮的青年旅社,同房有兩位女孩,看的出來她們是朋友,上鋪的女孩說「明天就要回台北工作。」下鋪的女孩說「下次有機會見面。」

我上前打了招呼,問他們這幾天去哪裡玩,不知道其中一個女孩問我「那你也來玩嗎?」我悠悠然的說「失業了!想玩多久就玩多久。」只看著她開心的說「天阿!我也是。」好似天涯淪落人,突然間有個同類讓她感到放鬆。

或許她心想這個人怎麼把「失業」兩字講得如此雲淡風輕,但她可能不明白,這段「失業」是我求之不得的結果,也是給自己下半輩子的賭注,而失業後這一段沒有停下來的「旅行」,也是給自己面對未來最深的思考。

失業的半年我安排了馬來西亞、日本、台灣各地、泰國、韓國、中國等地,除了做新書宣傳外,其餘都是獨自旅行。

會不會孤單?其實比較多對於接下來旅程煩惱,大部分根本完全無任何計畫可言,也沒時間去做任何計畫,但卻有一股走下去的衝動。

過程中,我總是一個人坐車,一個人窩在沙發,一個人找咖啡廳,一個人坐在巴士站前等候,一個人就對著來來往往的陌生人招手,偶爾聊天,卻在分手後也完全記不起對方的臉,因為我知道最後也只會剩下我一個人。

也分不清楚現在到底是旅行還是生活,畢竟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準備離開家的打包行李,或是準備回家的雀躍,也不明白這樣到底開心還是難過,常常會把自己放空在異次元空間,去思考自己到底追求什麼樣的旅行意義。

或許有人覺得我走在夢想的路上,但那個當下卻覺得現實的可以,因為腳很痛,路很陡,會迷路,也會肚子餓。或許有人會羨慕我可以如此義無反顧,但我已經狠狠的把後路砍掉了,所以只能往前走,偶爾也會覺得迷惘,也感到無奈,但並沒有往回走的想法,畢竟也沒有回頭路。

當下,有風有雨有太陽。途中,明白許多事情沒有很好。學會了不去期待未來的模樣,就不會總是失落在得不到的困惑。

不再等待那一扇窗?那一個門?只知道現在只想當那個不停開窗開門的人,直到找到一片想駐留的風景,還有不想走的旅程。人生,能像現在如此坦然做自己,真的很好,也很幸福。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