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秒思考,2秒決定!日本第一創意文具店KOKUYO員工必修的超效率思考術

8970445154_b5dc94622e_z

不要一下子就想找「答案」,先從「問題」開始思考

各位在解決問題時,會思考些什麼事情呢?假設現在面臨「提案比稿的得標率下降」問題。

這時候就算開始檢討「如何提出更好的比稿作品」等解決對策(答案),思考方向也會脫離正軌,例如「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在提案內容上」、「競爭對手的概念很周詳」等,陷入無法鎖定焦點的狀況。

「三秒選擇,兩秒決定」的人不會一下子就想找出答案。他們會先考慮應該假設什麼「問題」才能進行有意義的思考。
例如以下的問題……

「得標率具體的下降程度如何?」
「競爭對手的提案方式是否有改變?」
「客戶的期望、需求是否有變化?」
「提案內容是否有不符合時代趨勢的部分?」
「應該改變提案的哪個部分?」

就像這樣,先決定要思考哪些問題。應該思考的問題稱為「論點」。無論是在會議中討論或是一個人思考時,請都先找出「問題」(論點)吧。

以「現狀」、「理想」、「原因」、「解決對策」等四個方向掌握問題本質

前面提過先思考「問題」(論點)的重要性了,不過發生一般的問題時,希望各位要思考以下四個面向。

①現狀:目前問題的狀況為何?
②理想: 未來的理想狀況為何?
③原因:「現狀」無法達到「理想狀況」的原因為何?
④解決對策:脫離「現狀」以接近「理想」的解決對策為何?

舉例來說,現在有個問題是「業務員總是不參加新商品的說明會」,我們試著根據上述四個面向來思考看看吧。

「①現狀:新商品發表的前一週,下午三點舉辦說明會,但是參加人數不到三成」→「②理想:九成的業務員都會出席」→「③原因:說明會的時間是業務員的業務活動時間,所以很難參加」→「④解決對策:說明會分為上午八點與下午六點等兩場」。

基本上,所謂解決問題就是把現狀改變為理想狀態,所以首先要確實掌握現狀與理想狀態。

還有,一定有一個原因造成陷入現狀的問題而無法達到理想狀態。以上述的例子來說,如果不考慮業務員的工作時間就擬定解決對策,這樣出席人數一樣不會增加吧。若想要找出切中要害的解決對策,請先鎖定原因之後再來思考解決對策吧。

當對方猶豫時,促使對方做出決定的說話方式

如果對方是優柔寡斷的人,一旦選擇項太多就無法決定。

如果你提出A方案、B方案、C方案,並問對方:「哪一個好呢?」對方會很猶豫:「嗯,每個方案都各有優缺點,實在無法判斷啊……」時間就這樣一點一滴流逝。

面對這種對象,仔細解釋是加快決定速度的關鍵。

「~的三個方案是比較好的選項。因為○○的理由,所以我認為A方案比較好,您覺得呢?」這樣的說法是不行的,應該說:「~的三個方案是比較好的選項。因為○○的理由,所以我認為A方案比較好。雖然有些部分難分軒輊,不過請讓我執行A方案,拜託了。」雖然你提出多項選擇讓對方選擇,不過也要以強硬的態度推薦自己選擇的方案。

如果對方看到連提案的你都拿不定主意:「我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呀。」他也會跟著你一起猶豫起來。另一方面,如果提案者看起來態度堅定,對方就能夠放心,「雖然我無法清楚判斷這個方案比較好,不過對方看起來很有自信,就交給他辦吧。」
自己做決定需要勇氣,不過一旦習慣了,做起事來反而比較輕鬆。而且由自己決定的話,也比較會產生幹勁。

歸根究底來說,提出多項方案時難分軒輊,這時就要向對方說明每個方案各自不同的優點。自己要相信任何一個方案都會成功,並以如此的自信向對方說明。

本文授權自商周出版/下地寬也《3秒思考,2秒決定!日本第一創意文具店KOKUYO員工必修的超效率思考術

12312312122143秒思考,2秒決定!日本第一創意文具店KOKUYO員工必修的超效率思考術

作者:下地寬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圖片來源:ter-bu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