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聰明戀愛?

SS4TB1O5NQ
喜歡上一個人的依據是“心”,對吧?談戀愛需要兩人付出真心才浪漫甜美,需要兩人用心經營才走得久遠。但,光靠心就夠了嗎?

「我當初怎麼會笨到愛上他」、「我怎麼會蠢到相信他」……,因為當初用的是“心”,而不是“腦”啊!愛情不是用腦去談的,卻又不能不用腦思考。浪漫的驚喜,只能用腦想;情書的字句,只能用腦想;甜蜜的對話,也只能用腦想,用嘴去說,而心除了在那怦怦跳之外還能幹嘛?摩斯密碼能解讀心跳聲嗎?沒有任何測驗能夠得知心的智商,即使“想”這個字是心部,麻木盲目,由心為主。

人與人之間真的有一種頻率,當電波接通所產生的火花總是可以牽動心裡的震盪和漣漪,即使腦中偶爾會持相反的意見,但那股火花的光芒依舊無法視而不見,耀眼到遮蔽雙眼忽略所有細節……。愛一個人不需要原因,但不愛一個人一定會有原因,或許是發現從未查覺的缺點、赫然得知的事件,也或許是突然張開眼的瞬間,驚動了塵封已久的理智看見所無法接受的一切……。

回憶再甜美也只是回憶,過去多動人也已經過去,記憶真的是非常殘忍的刑具,總是在夜深人靜、孤單寂寞時出來攪局,是說服自己愛情不曾離去,還是提醒自己應該忘記?沒有人可以聰明戀愛,智商再高也會栽在那個塞滿整顆心的人手上,當初是我們自己選擇不讓大腦發揮作用,是我們自己寧可裝瘋賣傻去擁抱曇花一現的彩虹,是我們自己甘願放下身段去呵護琉璃般易碎的美夢,而如今,只有彼此的沉默、硬撐出來的笑容和多餘矯情的問候……。

心裡已經決定接受這個人,又不願太靠近而迷失自己;大腦已經決定遠離這個人,得知他的消息又推翻所有決心……。愛情真的是盲目的,太清醒就不會踏進去,不願對不起自己的心而關閉所有聲音,卻又後悔沒有聽取曾經響徹雲霄的警鈴。理性與感性總是在打架,理智與感情總是在對抗,為什麼心和腦總是沒辦法有點默契,這樣反覆折騰自己和對方有什麼意義?

不需要在火正猛烈時撲向它來證明愛正濃,也不需要觀望太久導致熄火,跟隨愛的召喚並不笨,順從愛的天性也不蠢,只是容易受傷……。沒有誰可以告訴你該怎麼戀愛,因為沒有技巧和訣竅,只能靠自己跌跌撞撞去摸索,該怎麼愛和被愛都是需要學習的,是收穫成長還是損失慘重只有自己知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純飲並無傷,但別做溫水裡的青蛙,喪命於不願跳離的陷阱裡……。

 

(本文作者為「瑋凱俐」)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