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際關係當成隨堂考!遇見這8種討厭的同事,你可以優雅出招

14380684658_c2b1135820_z
從小到大,校園裡總是有幾個難纏的討厭鬼,辦公室也不例外。他們影響你的工作進度,破壞你上班的情緒,妨礙你的職位升遷,還耽誤你的下班時間。所以你得準備一些對策,有技巧地應付他們卻又不得罪人。以下招式就是讓你冷靜應對複雜人際關係,而能水過無痕不得罪人。

1. 應付游手好閒型

敵人招數
大小事都推給你做,他什麼都不管,你成了他的救火隊,事事替他善後,所以也沒人注意到他天天打混;但你心理不舒服,感到被人剝削,因為工作分配不均。

優雅出招
開門見山跟他把話說明白,你不能事事都幫他,弄到自己的份內工作都做不完。如果他執迷不悟,找兩人的部門主管一起開會,把各人的工作範圍講清楚。不然,你遲早會被過量的工作壓力擊垮。

2. 應付自命不凡型

敵人招數
他把挑毛病當成管理,不停地雞蛋裡挑骨頭,你若不幸被他逮到了問題,他會在眾目睽睽之下把你批評地一無是處。

優雅出招
如果你懷疑他故意找碴,找個機會私下向他問清楚。好好跟他解釋非建設性的批評沒有意義,不如直接了當地告訴你該如何改進。

3. 應付搶人功勞型

敵人招數
他老是藉著腦力激盪為幌子,其實是想從你那裡挖點子,然後據為己有。

優雅出招
如果有人在開會時公然地搶走你的提案,你應該提醒其他與會者,立即對他回應說:「我很高興你重申我的提案,謝謝你肯定我的建議。」

如果你得知對方把你的點子寫成企畫案提交出去,你可以發一個e-mail給有關的主管(但除了主管就是他的話)寫道:「 我很高興看到xxx把我的點子變成可行的企畫案,如果需要的話,我很樂意參與和協助。」

4. 應付結黨營私型

敵人招數
他每天找你一起吃午餐,下班約你去喝咖啡泡夜店,周末還邀你去吃自助大餐,巴不得天天和你混在一起。

優雅出招
你不必因為別人神經衰弱需要個伴,就把自己的時間全部賠進去,你沒有義務天天跟同事黏在一起。好好和他解釋你還有別的事要處理,或是你下班一定得直接回家,你的同事遲早會明白你不是他的定心丸。

5. 應付造謠生事型

敵人招數
他是辦公室裡的包打聽,可以數家珍似地論人長短,議人是非。剛開始你還覺得他的小道消息很新鮮,久而久之發現自己也被捲入是非,成為議論的對象,才發現大事不妙。

優雅出招
禍從口出,對付他你只能三緘其口,只要有他在場,你絕不表示任何意見,並且找個理由趕緊離開,例如開會或是趕進度。如果實在找不著藉口離開,他又開始批評別人,你可以簡單地應付他說:「我沒注意到,」然後趕快轉移話題。

6. 應付有勇無謀型

敵人招數
新官上任三把火正是這一型的寫照。他們一心一意只想徹底改革,打造新人新氣象。可是他們的衝勁對公司唯一的貢獻就是立刻得罪一大票人,逼得人人抓狂。

優雅出招
如果這類的新官是你的同事,找機會私下勸他不要一意孤行,熱心過度,他遲早會感激你的坦誠。在新環境裡,有智慧的人在沒有掌握全盤狀況,獲得多數人支持之前,決不冒然行動。

7. 應付自吹自擂型

敵人招數
他不停地邀功,然後要求加薪。如果你不幸有這種部屬,他會一直地向你報告工作進度,不斷地要你肯定他的表現,次數之頻繁可能超過你每天看e-mail的次數。你若誇他一次,下次打考績時,你禮貌性的讚美就是他要求加薪的依據。

優雅出招
在公開場合裡適度地讚美,可以讓他陶醉不已。但你最好一開始跟他明確訂定工作目標、考核內容與時間表。

工作範疇內的例行公事不必事事報告,更不是加薪的理由,記錄下特殊的表現,考核時再一併討論。如果你偶爾想獎勵他一下,做些無傷大雅的示惠動作就夠了,像是請他吃個中飯或是星期五下午讓他早點下班。

8. 應付怨天尤人型

敵人招數
這些怨夫怨婦老是覺得上天待他不平,「好康」都給了別人。你成了他的免費心理醫生,成天聽他抱怨,他不僅浪費你的時間,還企圖影響你的工作士氣。

優雅出招
禮貌地打斷他的抱怨,跟他表示你要趕進度,現在無法聽他的問題。對他的抱怨絕不表示意見,久而久之,他就會另尋「知音」,不再找你自討沒趣。

雖然辦公室有各式各樣難纏的人,但是只要應對得體,就能減少對工作的不當干擾,使得辦公室裡的人際關係,成為你的工作上的最大助力。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lucy-la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