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說之以理,也要動之以情——6個你該知道的商務溝通技巧!

5434408284_4e92031aef_z

經歷了許多商場實戰、擁有和許多天使投資人、創投交涉的經驗,無論是抱負遠大的創業家或身經百戰的商業人士,商務溝通都是職場中不可或缺的軟實力。

《富比世》(Forbes)雜誌網站整理了溝通專家、Booher顧問公司執行長Dianna Booher 所著《What MORE Can I Say》書中的六個商務溝通要點,如同一面閃耀的鏡子,讓商務人士確認自己是否具備良好的商務溝通技巧:

1.信任

最有效的溝通方式必須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溝通時所傳遞的訊息與一舉一動,都會在無意中流露心中的想法,如果言語、表情與動作表達強烈的不信任,對方的合作意願很難提高。除了表達對對方的信任外,舉手投足與言談也要表現出對方能信任的樣子,通常樂觀、自信的態度、適時展現能力,都能贏得對方的信任。

2.化繁為簡

在經常資訊超載、工作繁忙的現代人生活中,精簡有條理、容易讓對方抓住重點的談話技巧相當重要。因為人對故弄玄虛又複雜的語彙通常沒有好感,當對方認為事情沒必要搞得這麼複雜的時候,對你的信任也一點一滴的流失。

如何將複雜的議題、法規、投資方式、企劃提案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首先必須釐清需要與不需要的東西,將多餘的項目排除,並將精力聚焦在一個目標上。若接下來的談話內容很長,最好在談話之初便簡要談話重點,就像書籍的目錄一樣,先帶領對方看清全貌。此外,應建立一條直覺、簡單的路徑讓對方容易回答,才能迅速打動對方,提升合作的可能性。

3.留意談話措辭

談話時應注意措辭以避免對方產生誤會與偏見,盡量避免運用敏感的影射。多運用具有權威性的數字、研究報告與實際例證,畢竟具體的證據比天花亂墜的空談有說服力多了。

4.考量到未來的潛力,而非只有當下的成功

進行商務協商或談判時,除了盡力促成當下說服與合作的成功外,還必須一邊思考未來合作的可能性與潛力。想想如果還有下一次的合作機會,在當下的溝通協商要提供什麼樣的條件、埋什麼梗才能增加未來對方的合作意願。

5.別忽略傾聽的力量

溝通的過程中不能只顧慮自己的想法,也要將對方的觀點納入考量。因此在「說對話」之前,必須先聽懂對方的心聲,從傾聽的過程中汲取有價值的資訊,避免自作聰明,以為自己已經懂對方意思了便打斷對方,滔滔不絕闡述自己的想法。

6.感性與理性訴求並用

進行商務溝通與談判時,除了說之以理之外,也要動之以情。對聆聽者而言,有邏輯的解釋僅僅是建立說服的正當性,感情的渲染與感性說服,才是最後促成對方做出決定的臨門一腳。因此Booher建議將邏輯的鋪陳當作打基礎,接著在邏輯的基礎上以情感觸動對方敏感的神經,達到說服的目的。

 

原文出處: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
圖片來源:maysbusiness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