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提意見,會讓同事更愛你、更敬重你

2945003307_7c7a4742fc_z

編輯/黃家佳

我們工作室常常會遇到一個窘境——某個剛搞砸了一個項目的同事,可能因為被主管罵了心情很差或是不服氣,跑過來問我們「我真的有這麼糟嗎?」

「真的!!!!!!」你心裡已經在大翻白眼加咆哮了,可是臉上還得僵著笑容,重點是你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回應他!

H3&Co的首席執行官Charlie Harary說,在這種情況下,學會「正確提供建議」是很重要的,不僅內容要對,說話的方式也很重要,可以說是一門學問呢。Harary認為,有以下5個要點。

1、選對時間

永遠不要在他問你的當下就告訴他他這裡做得不好、那裡表現不佳,他要聽到的不是這個。或許他剛剛的簡報真的一塌糊塗、毫無重點,又講得落落長,但他既然都來找你評評理了,可見他要的是情感上的支持。所以,說幾句讚美的話;給意見,下次再說吧。

2、確認一下自己的心態

你真的說的是實話嗎,還是你只是打著「提供建設性意見」的名號在偽裝和掩飾什麼?別以為別人看不出來,你真不真誠,別人都知道。

3、用「稻草人」

如果你說的話一不小心激怒了對方,他一定一下就跳起來了,根本不會在乎你說的是對還是錯。所以,如果你要提供意見,千萬要避免把所有的話鋒都直指對方,「你你你」的,會讓人不好接受。可以試試講一則寓言,一個故事,借一個稻草人來擋一下,基本上對方會聽得懂,也會更容易接受你的意見。

4、對事不對人

他這次的報告可能做得太簡單了,但這不代表他真的就是一個懶惰蟲。這次的任務她可能沒有完成,但這也不代表他就真的無能。對事不對人,不要加入自己的主觀假設,很重要。

5、不到必要時候,別告訴他你的建議

他剛做完了一份報告,裡面可能有很多錯誤,你看到了。但你這時候千萬要忍下來,別雞婆地直接衝過去告訴對方你這裡那裡可以做得更好。這不是你的事。等到他的東西真的被打回來,你走過去問問他怎麼了,再給他一件,對方才會覺得你是真的替他好,簡直是雪中送炭,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別好心辦壞事,讓誰都不開心。

 

記住,如果你的建議沒有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式提出來,別人不接受之外,還會給你貼上不好的標籤。但如果你學會了以上幾個竅門,形象會搖身一變,成為大家眼中的貼心好同事喔!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marcwathi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