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之緣還不夠,交朋友,你要的是持續建立關係——但千萬別做這三件事

 

4175199668_17d84e6eed_o

編輯/黃家佳

很多人不明白如何在跟別人第一次見面後建立起可靠的朋友關係。尤其是在社交場合,握個手,互相問候一下,就開始東聊西扯,講不出什麼有意義的事。不是對方不夠厲害、無法幫助你,而是你需要掌握更多社交技巧,讓你們的關係得以維持。

好消息是,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企業家、風險投資人Adam Callinan在《Entrepreneur》上發文指出,要交朋友,就要懂得在後續持續追蹤,不過這也是有技巧的。有3件事,千萬不能做。

1、太晚

如果你答應對方一件事,比如說發一封郵件給對方好了,事後卻沒有做到,等到幾週後才突然想起來,那就已經太晚了。你已經用你的行動向對方證明你不夠負責任,或是你說的話不能當一回事。這兩種情況,都很糟。

不過還好,這種狀況也是最容易彌補的。想起來之後,趕快發一封郵件向對方解釋你遲遲沒有發送的原因,順便附上你本來該給他的東西。好好解釋,誠心誠意,或許這會是一個轉機,之後別再搞砸啦。

2、不誠懇

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幾個月前在生意場合認識某個人,但當時也只是見過面,並沒有多聊,幾個月後真的碰上什麼事,才想到這個人或許可以幫上大忙?好吧,如果你這時候真的翻箱倒櫃找出他的聯絡方式,給他發了一封求救E-mail,你猜對方會怎麼想?他一定會說:「那我根本不在乎你。」

當然啦,有些人會比較大方,不會做出這樣的舉動,但是首先你在要求別人幫助之前,你應該想想,我值得對方的幫助嗎?反過來,我能為對方提供什麼? Callinan建議,如果還能碰見他,你應該問他有沒有什麼你可以幫忙的地方,至於你做不做得到,那倒是另一回事。只是,你首先向他釋出善意,對方下次才有可能來幫你。

3、太急了

你認識了一個人。你覺得他超強,一定可以在事業上幫助你很多,於是,你立馬跟他們開始談生意上的事。

錯。大錯特錯。你們根本才剛認識,甚至都還沒建立起私人關係,對方憑什麼幫你?

即使你真的想從對方身上得到點什麼,你也應該再等等,先從交朋友開始。約他出來,請他喝杯咖啡,聊聊天,不是聊生意,是聊最近的生活。要知道,人都是很愛講自己的事的,如果你讓他們大講特講,他們一定會覺得很開心。你甚至可以試試問一下關於他們家庭的問題,通常他們也會很樂意分享。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danielc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