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方法,為你的團隊量身打造「對」的目標——你會看到團隊的力量

21503D358D

編輯/黃家佳

主管突然丟給你一大堆任務,仔細看了之後你卻發現,這些根本都是天方夜譚,不切實際。

其實很多公司都會犯這種錯誤:上司好高騖遠,下屬只好吐血賣命。

引用一句美國著名詩人Maya Angelou的話:「你說什麼,人們不會記得,你做了什麼,人們也不會記得,但如果你讓他們感覺良好或糟糕,他們一定會記得。」

如果一間公司總是讓員工有這種整天都要賣命的感覺,員工一定會壓力很大,時間一到,不走人才怪。

Dr. Todd Hall表示,不切實際的公司目標,會讓員工感覺很糟,主要是因為:

1)讓他們覺得自己不重要,反正主管也不在乎他們的感受。

2)不是人,像狗。好像只有吐血爆肝完成任務才能勉強稱得上是個「職員」。

3)主管總是好高騖遠,不切實際,讓人覺得沒有幹勁,不知道為什麼要跟著他。

4)員工唯命是從,不能控制和決定任何事,無止盡地幹活,讓他們覺得很無助。

所以,這就是員工的感受嗎?不重要+不是人+沒有幹勁+無助?

這一定不是公司的目的。大多數主管也不會想要看到這樣的局面。

所以問題出在,為什麼上頭制定的目標總是不切實際?要怎麼做,才能改善?

關鍵有三點:

1)共同目標(Vision)

2)團隊價值(Value)

3)傾聽心聲(Voice)

共同目標,是讓公司團結的不二法門。有了共同目標,大家才能齊心協力,在各司其職的基礎上共同創造公司的價值。

要創造團隊價值,首先要知道的是,員工心裡在乎的是什麼?他們最擅長做的是什麼?如果能把這兩者結合在一起,那你的團隊會迸發出更多活力,員工們也會看見這個團隊最強的地方在哪裡,會充滿活力。

最後,一定要注重傾聽基層員工的反饋,因為你永遠不可能知道每個問題的答案,而很多事,往往只有一線員工知道怎麼做。多問問他們,除了能幫助公司解決問題之外,還能給員工一種自我滿足感,讓他們有被尊重的感覺。

Hall認為,這3點,足以讓公司團結在一起,從上到下。

另外,他還給出了均衡團隊目標的3點建議。

1、想一想,對下屬來說,動力是什麼?

我們之所以會立定目標,是因為我們「想要」某個東西。在訂下目標之前,先問問自己,什麼是這個團隊的動力。是靠上頭的強權壓力嗎?還是獎金?或者對公司的認同?別忘了,雖然你是組長,是主管,是老闆,但無論你是誰,只要手下有帶人,就要對他們負責;他們替你做事,反過來,你也要服務他們。

2、讓最基層的員工也一起參與到制定目標的環節裡

從基層員工那裡獲取意見反饋,是讓公司獲得進步的無價之寶。千萬記住,很多事情你不一定看得到。另外,幫助他們解決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對他們來說,是種激勵,也是種尊重。

3、一旦制定目標,就要日夜替員工想

你要找出是什麼原因阻礙了你的員工進步。你要為員工盡一切努力,提供你能給的資源。另外,你也要讓員工知道,不是只有他們在做事而已,你自己也在為這個計劃付出巨大的努力。讓他們看到你的作為,對他們來說會是一個莫大的鼓舞,因為他們會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

 

希望這些建議能幫助你,讓你下次在制定目標時,能有更多的考量,讓團隊和公司的運作更加順利。

 

原文出處:Connection Culture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