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自己充滿魅力,成為人人心中「值得交心的朋友」?——你要先做到這11件事

1CB98C9DF8

編輯/黃家佳

為什麼有些人雖然其貌不揚,但總是被一群人環繞和愛戴,成為每一個族群的知心哥哥/姐姐?

為什麼每個人總是這樣信任他,以至於把心裡所有的問題都傾訴出來?

《Emotional Intlligence 2.0》的共同作者、TalentSmart的主席Travis Bradberry說,其實他們這種「親和」、「值得信任」的特質,不是天生的。只要做到下面11件事,你也能贏取別人的信任,成為充滿魅力的人,人人都會爭著跟你做朋友!

1、不管對誰,都是滿滿的尊重

真正有品的人永遠不會當奧客,即使是在被服務時,也會對服務他的人表達尊重。花了錢不代表你是大爺,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有品的人不會勢利眼,只對有用的大客戶噓寒問暖,回頭卻對其他人態度惡劣。不管對誰,他們都是充滿尊重的。

2、把別人的需要放在第一位

有句話說,如果你想要怎樣被對待,就要先怎樣待人。這句話其實有點問題,那就是可能會誤導人用「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去對待別人。但問題是,那是「你的方式」,不是「別人的方式」;每個人希望得到的對待,多多少少都是不一樣的。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你生日的時候,喜歡收到生日禮物,越多越好嗎?還是你總是告訴朋友,不要送禮物了,人來就好?——這世界上有希望收到很多禮物的人,也有那些收到禮物反而會覺得有負擔,仿佛欠了人情債的人。所以,每個人希望被對待的方式,是不一樣的。

應該說,要怎樣對待別人,應該先了解對方希望得到什麼。這才是正確的待人之道。如果總是把別人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怎麼會不人見人愛?

3、不是只會哈拉,流於表面

其實大家長到這個歲數,應付過一些場合,也多少看過一些很愛哈拉,但也只會哈拉的人。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對方很有趣,但久了,也覺得這種人只會流於表面,無法成為真正的朋友。有魅力的人,通常不是只會哈拉,他們總是有能力把對話帶到一個更深的層次,整個level就是不一樣。其中有一個重點是,他們總是能讓人感到舒服,讓別人對他們印象深刻。——你問是怎麼做到的?其實很簡單,就是聊對方喜歡聊的事,而不是總是說自己。當你們真的在聊對方感興趣的事,而對方也能感覺得到你真的很感興趣,很認真地在聽他說話,那他一定會對你留下好印象。

4、真誠待人,總是把朋友放在自己之前

有魅力的人通常很無私,對待身邊的人總是用最真誠的態度,毫不虛假。他們總是忙著考慮別人,卻常常忘了照顧自己,所以他們也根本不會想到別人到底怎麼看他們這個問題。

要達成這點很難,但可以練習。從放下手機、專心傾聽開始。專注於對方所說的,而不是考慮「我接下來要說什麼話」、「要怎麼搞笑」之類的——不是考慮讓自己出彩,而是專心、真誠地對待別人。另外,你可以問一些問題,讓對方說得更多,讓你更了解你的朋友。

5、不會總是談論和吹噓自己的成就

就像上面所說的,Bradberry指出有魅力的人不會總是談論自己,更不可能誇耀自己的成就,因為——誰在乎?而且這樣真的很討人厭。一個只會談論自己的人,通常比較自私、虛榮,很想要證明自己的重要,而這些,都不是有魅力的人會在乎的。

6、知道別人所說的不一定是事實

這點很重要——別人說的不一定是事實,就算是最好的朋友,看到的也不一定會是事情的全貌。

但既然不是事實,為什麼有魅力的人還是很喜歡跟人家討論問題、聽人說話?因為聽別人說話,就能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你可以試著從你身邊的朋友分析他講的每一句話:他為什麼會這樣講?為什麼這件事和那件事會連在一起?這代表他是什麼樣的人?

很多時候,不用驚訝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看透別人,其實這些都是能觀察出來的,你也可以。

7、不會騙人

小到連自己的行程,都能大方地讓朋友知道。他們永遠不會說謊騙人,假裝自己很忙。這個品格真的太重要了,所以大家總是會圍著誠實的人轉。另外,幾乎人人都喜歡真誠的人,而不是深不可測的人。要想別人相信你,首先要讓自己變得值得相信,沒有謊言。

8、正直,說話算話

有魅力的人不會開空頭支票,他們一定說話算數。另外,他們說的話往往也是很有愛心——他們會避免說別人的閒話、避免評斷別人,因為他們知道這樣會讓別人很受傷。有魅力的人通常很正直,而且說話有愛心。

9、會笑,而不是板著臉冷冰冰的

別再說自己天生臭臉——你可以改變!

如果想當一個充滿魅力的人,「微笑」可以說是基本配備。

畢竟,一張臭臉首先就能嚇跑很多人,根本別提什麼做朋友了。

10、不會邋裡邋遢

雖然說不會刻意追求時尚,但有魅力的人總不會讓自己穿的好像很邋遢。畢竟,讓人看得舒服,也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就好像家裡來客人之前,一定會打掃、整理一番,這是一樣的道理。

11、熱愛生活

有魅力的人也會經歷糟糕的事,也有讓他們情緒低落的時候,但他們知道這些都是暫時的,情況是會改變的,或許明天,或者下禮拜,事情就會開始好轉?心情好也是過一天,心情壞也是過一天,那何必讓自己一直悶悶不樂呢?熱愛生活,而不是整天抱怨,這也是一種魅力的表現。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充滿魅力的人,可以成為值得交心的朋友,只要你真的做到以上11點,你就能使自己魅力加倍啦!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