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的香料——延長戀愛的賞味期限

J0HZ8BFQJ5

當一段戀情正要萌芽的時候,正是最令人心醉且難忘的「曖昧期」,而曖昧之所以耐人尋味,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神秘感」。神秘感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神奇力量,讓戀愛中的男女,處在一種對彼此一知半解的情況下,進而激發出渴望能夠更了解、更認識對方的想法。

但是,神秘感往往只是一種短暫的火花,僅僅存在於戀情萌芽初期的曖昧階段,一旦進入熱戀期之後,一切都變得白熱化。隨著兩個人的距離越來越靠近,對雙方的了解也越來越多之後,神秘感也就會隨著戀情的成熟而逐漸消散。

真心相愛的戀人,如果有心讓感情長久,千萬不要忽略:適度的「神秘感」能夠為愛情保持新鮮,是讓戀火持續燃燒的重要秘訣。

或許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跟一個擁有神秘感或是能夠維持神秘感的人交往時,常有一種感覺:「為什麼他在我們的關係裡如此輕鬆?總是處之泰然?難道對他而言,我並沒有產生任何影響力嗎?」這樣的惦念讓戀人經常把對方放在心上,翻來覆去地左思右想,希望能用更多心思與方法抓住對方。

神秘感在戀愛中的重要性

相反的,如果男方或女方在兩人初次相見歡的時刻,就大剌剌地全部攤牌,或是不經思考地透露出,願意讓對方完全掌握自己的行蹤或訊息的時候,那麼另一半通常就會很放心的把戀人拴在身邊,然後自己跑出去透氣。

說穿了,「神秘感」就是一種產生驚喜的潛能,讓對方還有期待與發掘的空間。

舉例而言,如果是在雙方交往的第一個星期,或是兩人剛開始談戀愛的前七到八次的見面和約會時機,正是建立溝通模式的關鍵期。如果在男女雙方正在奠立未來相處模式的重要關鍵點上,其中有一方選擇將自己和盤托出,那麼在往後相處的兩人世界裡,就很難不依循著這樣的模式繼續下去。

例如:把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密碼、過往情史等比較私密的部分。在一開始交往初期,甚至在對方還來不及開口詢問的時候,就急著讓對方了解所有的秘密,一旦讓其中一方掌握了對方的感情線索,開始按圖索驥時,不但少了許多探索神秘感的樂趣,反而是為自己製造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失去自我的原因

當兩個人真正開始深入交往了之後,有時不但失去了神秘感,甚至連個人的日常生活,也開始失去了屬於自己的空間。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可能有以下幾種心態:

第一、打從心裡就很想知道對方的隱私,所以就不得不拿自己的小秘密去交換。例如:明明很想窺探對方的手機簡訊,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啟齒時,只好用自己的手機跟對方交換,這樣的性格很容易就會在愛情關係裡失去自我的空間。

第二、以為要展現交往誠意就是要把自己堅持的原則統統放下,全面透明化。明明就不希望對方打探自己過往的情史,但是當對方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或是軟硬兼施的糾纏時,在沒有把握、沒有自信的情況下,不禁擔心起來,心想:「對方不會因為我不肯吐實而認為我缺乏誠意?會不會懷疑我對這次感情的真心?」……

結果就莫名其妙地放下自己的堅持而選擇妥協,甚至主動奉送更多的小秘密或個人隱私,連與前情人的山盟海誓或床笫私語都和盤托出,藉此證明對新伴侶的愛意,這樣的情侶關係,可以理解是為了「追求安全感」,但必須注意的是:如果只顧追求安全感與掌控感,就像舉著大燈,執意要照亮、看清對方心底的一切,彼此間的神秘感勢必會消失。這樣做不見得能得到滿意的安全感──逼愛人供出與前情人的甜蜜言語,就能增加安全感嗎?但卻會犧牲戀愛之間最重要的空間感、神秘感與吸引力。

換個味兒烹調愛

當然戀人保有隱私或神秘感也有階段性的考量。在男女雙方剛開始認識或是彼此還不是很熟識的時候,關於自己身家資料的隱私,例如:家住在哪裡、上班地點、比較要好的朋友、或是生日等等,這些重要的個人基本資料,都是應該要有所保留的。但是問題又來了,當交往過程越來越順利,彼此也越來越熟悉的時候,總不能連自己的生日都不肯讓對方知道吧?

此時此刻,這種隱私範圍就開始提升到所謂「想法的隱私」,或是應該維持一種「活水」般的互動模式。換句話說,就是不要僵化,不要讓對方覺得自己的思考模式都是固定而可預期的,而是在兩人密切互動的過程中,仍然能感覺到自己總是有層出不窮的變化,或是還有更多的驚喜寶藏可供挖掘。如此一來,原本的僵化的互動模式才有改變的可能性,而這個改變,將充滿彼此之間都無法預期的無限可能。

請注意!這裡所謂的「變化」與神秘感,指的並不是搞怪任性,也不是讓伴侶每天受驚嚇而不得喘息,而是「能夠因應生活中的新需求,不斷展露新的創意與調適力」,讓彼此感覺在一起的每天都有新的希望可以期待。

例如,一個平常看似內向謹慎的女孩,在外調的工作機會發生時,展現出出人意料的信心,以及面對改變的興致,讓她的男友讚嘆地說:「原來她還有這一面啊?!」

自我界線與神秘互動

雖然「神秘感」是維持愛情新鮮的重要因素,但是它就像香料一樣,必須依每個人不同的口味去做微調,再依照不同的個性視情況加以應對;也不能在明知對方就是不吃辣的情況下,卻又偏偏做出一道香辣百分百的料理要對方接受。

保持一點自我的界線,讓彼此互動所產生的改變,充滿意料之外的可能性,同時又能把信任感維持在安全範圍之內,避免過與不及的情況發生。這兩極之間的巧妙平衡,可說是戀愛達人與凡人的關鍵差異!無論如何,該如何用神秘感適度為彼此保留一點不被看透的私領域,可以避免愛情淡化成理所當然,為兩人的戀情加分又加溫。在分寸拿捏之間,唯有用心、體貼當事人、自信、尊重,才能夠掌握!

 

本文授權自平安文化/鄧惠文《直說無妨:非常關係2

1212211245直說無妨:非常關係2

作者:鄧惠文
出版社:平安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