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快樂的習慣,比灌輸知識更重要

girl-797837_640

即使是快樂本身,也能夠成為習性。有人習慣專注於事物的光明面,當然也有人專看事物的黑暗面。

強森博士說過,養成專注於事物光明面的習慣,比每年一千英鎊的金錢還要有價值。我們確實有這種能力,對一切事物的想法導向能獲得快樂與進步的方向前進,避免走向負面思維。

如此一來,就能像其他習性的養成一般,培養出快樂的習慣。就許多情況而言,男女老少養成溫順脾氣與內心快樂氛圍這種宜人性格,或許比灌輸知識與獲得眾多成就還更重要。

如同孔洞再小仍然能看見日光,從小細節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品格。品格是透過人們實踐得體又光榮的細微舉動所構成。對於品格最顯著的測試,就是我們對待他人的方式。對於長輩、後輩與平輩的得體行為,是愉悅的來源,能使他人感到歡喜,因為這代表對他們人格的尊重,但我們自身更能從中獲得超過十倍的愉悅感。

在很大程度上,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自我教育來養成善行——就像學習其他事物一樣,都能透過自學而成。

一個人只要願意,縱使口袋裡沒有半毛錢,一樣能變得客氣又親切。在社會中彬彬有禮的行為,就如同光線無聲的作用一樣,賦予自然萬物豐富的色彩,這比高聲號召或武力威脅更有用,成果也更加豐碩。這種潛移默化,影響深入又久遠,就像春天最小巧的黃水仙花一樣,以單純的堅韌精神成長時,就能撥起土塊向上萌芽。

即使是親切的眼神,也會使人愉悅並傳遞快樂。

布萊頓的羅伯森在一封信中提到一名女孩,他說:「我在週日去教堂的路上,對這位可憐的女孩投以親切的眼神,她因此充滿欣喜並流下感激的淚水。多麼珍貴的一課!給他人快樂居然這麼容易!我們怎麼錯過了多少次扮演天使的機會?我記得自己當時帶著悲傷的感受繼續走著,並未多加思索,親切的眼神給了一個人生活中長達一個小時的燦爛光芒,並藉此點亮了一個人的內心!」

道德與態度能夠賦予生命色彩,重要性更勝法律,因為法律不過是表現兩者的手段。我們或許偶爾才碰上法律,但態度卻環繞在我們周圍,就如同我們呼吸的空氣般充盈於社會中。正如我們所說,好態度的價值,與好行為不相上下。好態度由禮貌與仁慈所構成,在各種人類之間雙方互惠或愉悅的互動,表現善意就是最占優勢的舉止。蒙特克夫人說:「禮貌不花錢,但卻能買到一切。」最便宜的東西就是仁慈,實踐起來最不會遭遇麻煩,更不用自我犧牲。

伯利對伊麗莎白女王說過:「贏得人心,您就贏得眾人的內心與財富。」若我們能自然地發揮仁慈,無須造假或欺騙,對社會善良風氣與福祉的成果將不可估量。

 

本文授權自柿子文化/塞繆爾.史邁爾斯《這輩子,可以不後悔嗎?:要成為夢想中的自己,熱血是一趟必要的旅程

¦C¦L這輩子,可以不後悔嗎?:要成為夢想中的自己,熱血是一趟必要的旅程

作者:塞繆爾.史邁爾斯
出版社:柿子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