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若無努力創造,好運就不會一直屬於你

student-849825_640

喬叟早年是名軍人,後來成為有效率的海關稅務員和山林地視察員;史賓瑟原先是愛爾蘭總都的祕書,之後成為寇爾科的治安長官,據說對此工作相當精明幹練。米爾頓原本是位校長,在共和時期被升為國務會議的祕書,而現存的會議記錄與米爾頓的許多信件都提供諸多證據,指出他在此職務上相當積極活躍。

埃薩克‧牛頓爵士證明了自己是優秀的鑄幣廠廠長,一六九四年的新貨幣就是在他的親自監督下所問世。考伯爾以嚴守信用著稱,雖然他坦承「除了自己之外,不認識有哪個詩人同樣對一切錙銖必較。」對此我們可以談談沃茲華斯與史考特,前者曾是郵票的批發商,後者則曾為民事法院的書記,兩人雖然都是偉大詩人,也都是極守信用又腳踏實地的商人。

大衛‧瑞卡爾多在股票經紀人的每日商業交易中累積大筆財富時,還能將心思專注於他最愛的目標上,讓他發光發熱的目標就是研究政治經濟原則,因此他可說集睿智商人與淵博哲學家的榮耀於一身。優秀的天文學家貝瑞曾為股票經紀人;化學家亞倫曾經是絲綢製造商。

我們有許多當代的典範足以說明,最聰明的人也能在一般職責中擁有積極卓越的表現。希臘偉大的歷史學家葛羅特原先是倫敦的銀行家;最偉大的思想家之一——約翰‧史都華‧彌爾,也是帶著同事與主管的讚賞、尊敬,從東印度公司的檢查部門退休,不是因為哲學上的崇高觀點,而是由於他在工作時所建立的極高效率標準,以及領導部門事務的方式令眾人滿意。

商業的成功之道和其他領域一樣。工作中的勤奮努力與認真專注,就跟吸收學問或鑽研科學時一樣必要。古希臘人曾經說過:「要在任何專業上成為能人,資質、學習與實踐這三者都不可或缺。」在商業獲取成功的奧祕,就是聰明地實踐,並勤勉地尋求進步。

有些人可能會有所謂的「好運上門」,但頂多是賭博發了財之類的,這類「上門」的好運只會誘人步入歧途。培根常說身在商業就像走路一樣,最近的捷徑通常是最錯誤的選擇;若想走上最順利的道路,就必須繞點路。旅程或許要花更長的時間,但辛苦的路上所換得的愉悅,以及獲得成果時的滿足,絕對更加真切實在。日常的單調工作甚至是苦工,將使往後的人生滋味更加甘美。

海克力斯的神話正是訴說所有人皆能努力成功的故事。每個年輕人都應該體認,生命中的幸福安康主要端看自己如何以毅力打拚,而非依賴他人的援手與協助。已故的墨爾本閣下在寫給約翰‧羅素閣下的信中納入了相當有用的建議,以答覆約翰為詩人摩爾的兒子詢問職缺的請求。

他說:「親愛的約翰,我將摩爾的信交還給你。我想當我們找到方法後,應該能夠幫上你的忙。我認為一切應該要年輕人自己親力親為,如此會更清楚、直接又更明白。委任個小職位給年輕人似乎並不恰當,這對他們也是最大的傷害。年輕人會因此認為自身享有優渥條件,但其實不然,何況他們並未努力過。年輕人該牢記在心的話莫過於此:『你們有自己的路要走,未來挨餓與否,全看你們自身有多努力。』相信我吧,墨爾本筆。」

別只把工作當工作,用正確的態度樂在工作,才會得到更多回饋。

 

本文授權自柿子文化/塞繆爾.史邁爾斯《這輩子,可以不後悔嗎?:要成為夢想中的自己,熱血是一趟必要的旅程

¦C¦L這輩子,可以不後悔嗎?:要成為夢想中的自己,熱血是一趟必要的旅程

作者:塞繆爾.史邁爾斯
出版社:柿子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