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是天生的勝利者,但失敗會激勵成功者

Z031LT9XSH

沒有人是天生的勝利者,但失敗會激勵成功者

弗拉斯曼並未使大家失望:十五歲那年就獲得銀牌獎,隔年又成為金牌獎候選人,眾人都預測他會奪下金牌獎,因為沒有其他人的才華與勤勉比得過他,但最後他輸了,而奪下金牌獎的學生此後並未闖蕩出名聲。這次挫敗對他確實有助益,失敗並未使他的決心頹喪太久,反而喚醒他的真正實力。

他對父親說:「給我時間,我將創造出學院引以為傲的作品。」他省去不必要的悲痛,加倍努力地不斷創作與雕塑,進步雖非極速但也穩定。

不過,此時他們家的生計卻受貧窮所威脅,父親石膏生意的收入難以維生。年輕的弗拉斯曼抱著克己的決心,縮減自己學習的時數,並致力協助父親挽救瀕危的事業。他把荷馬擱在一邊,拿起石膏泥刀,在最簡陋的公寓中從事石膏工作,以支撐父親擺脫赤貧。他以自身技藝從事漫長的學徒工作,這使他獲益良多:使其更熟悉穩定的工作,並培養毅力的精神;磨練極為艱苦,卻帶來諸多益處。

一身才華的年輕弗拉斯曼,名號有幸傳到約西亞‧威治伍德耳裡,並前來聘雇他改良瓷器與陶器的花樣設計。或許這門藝術對天才弗拉斯曼而言看似大材小用,但實情並非如此。藝術家縱使是設計平凡茶罐或水壺,都會真誠地努力於事業之中。人們日常所用與每餐常見的器具,或許就是教育大眾或傳遞藝術最高文化的媒介。最富有雄心抱負的藝術家,藉此方式對同胞們的實際貢獻,也許比打造出精美藝品,以幾千英鎊高價賣到富裕人家的藝廊中卻從此遠離大眾眼光的貢獻還要大得多。

在威治伍德之前的年代,陶器與瓷器上的花樣,其繪畫與雕琢技巧都令人不敢恭維,而威治伍德決定改善這兩者的品質。弗拉斯曼盡力實現威治伍德這名製造商的要求,弗拉斯曼每次都提供不同的陶器雛型與設計樣式,主題大多取自於古代詩文與史料。許多陶器現今仍然存在,有些陶器的美麗與簡約可比擬他後來的大理石設計。

著名的伊特魯里亞花瓶,也就是在公共博物館與私人收藏中都能看到的作品,提供了弗拉斯曼最佳的形式範本,再以他自己的雅緻圖樣加以裝飾;當時剛出版由史都華所著的《雅典》(Athens),則提供了最純粹的希臘器皿形體,他將這些素材加以運用,結合出兼具雅緻與美麗的嶄新形態。弗拉斯曼後來也看見史都華致力推廣這些偉大作品,不下於推廣大眾教育的努力;而他也在晚年時提到,自己以早期在此領域的打拚為榮,得以在當時培養他對於美的喜愛,並將藝術品味推廣給普羅大眾,還在促成友人與恩人事業蓬勃發展的同時,也使自己的財富漸增。

請拋開不必要的悲痛——
贏家就是在遭遇挫折時,重新站起的速度比別人快。

抓住每個需要你克服難關的機會

英國訪客會尋找弗拉斯曼的工作室委託製作。他此時就用上荷馬、埃斯奇利斯與但丁為主題的美妙設計。成品售價並不高,每件才十五先令,但弗拉斯曼不只為金錢而做,更是為藝術打拚。美麗的設計風格,為他帶來更多友誼與贊助人。他為慷慨的湯瑪士‧霍普打造了「朱比特與奧羅拉」(Cupid and Aurora),也為布里斯托伯爵打造了「阿塔瑪斯的憤怒」(Fury of Athamas)。接著,他準備返回英國,因為他已藉由仔細鑽研而改進、培養了自身品味。在他離開義大利前,佛羅倫斯藝術學院與卡拉拉藝術學院都認同他的價值並選他為院士。

弗拉斯曼的名聲先他本人一步傳回倫敦,所以他很快就找到眾多工作機會。他還在羅馬時,曾受委託打造曼斯菲爾大法官的著名紀念碑,紀念碑在他返回不久後就豎立於西敏寺的北袖廊,既宏偉又威嚴,同時紀念了弗拉斯曼本人的過人天資:冷靜、簡樸又嚴謹。也難怪雕刻家邦克斯在聲勢如日中天時,看見此紀念碑後會說——「這名小巨人把我們都比了下去!」

當皇家藝術學院成員聽見弗拉斯曼的回歸,尤其是有機會一睹並讚賞他所雕的曼斯菲爾肖像石雕時,紛紛都想將他拉為院士一員;他的名字被推舉為候選人名單,並立刻獲選。過沒多久,他就以嶄新的身分現身,昔日瑟縮在柯芬園新街上石膏店櫃檯後讀書的小男孩,如今富有崇高才華,並受眾人認可,得以躋身藝術最高殿堂,搖身成為在皇家藝術學院授課的雕刻教授!

沒有人比他更有資格坐掌這間卓越的辦公室;沒有人比他更有資格指導他人,因為他透過自身的努力,學會如何抓住並克服種種難關。

在長久、平穩又幸福的生活過後,弗拉斯曼發現自己愈來愈老了,溫柔妻子安的逝世對他而言是莫大衝擊,他比妻子多活了幾年。這段期間都在創作他著名的「阿基里斯之盾」(Shield of Achilles)與享譽崇高的「天使長米迦勒殲滅撒旦」(Archangel Michael vanquishing Satan)——或許是他畢生最佳的兩樣傑作。

困難是上天賜予的禮物——
讓我們知道自己的不足,也提醒我們需要改變。

 

本文授權自柿子文化/塞繆爾.史邁爾斯《這輩子,可以不後悔嗎?:要成為夢想中的自己,熱血是一趟必要的旅程

¦C¦L這輩子,可以不後悔嗎?:要成為夢想中的自己,熱血是一趟必要的旅程

作者:塞繆爾.史邁爾斯
出版社:柿子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