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大數據時代下的網路媒體經營策略

social-network-76532_640 遙想幾年前,根本還沒有人談大數據,大數據這個名詞,近一兩年開始廣為人知,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每天網路上的數據,以非常驚人的數據增長,過去兩、三年所累積的數據,就超越之前幾十年所累積的數據,而在如此大量數據之下,潛藏著許多有價值的東西。

因此,數據分析的作用在於,從大數據裡找到對企業有價值的東西,這些有價值的資料包含著很多東西,例如:

1.如何改進工作效率
2.如何增加行銷效益
3.如何改進使用者體驗

大數據可以拿來用很多東西,甚至可以應用在網路媒體上。之前商業週刊曾經報導過一篇文章,某家網路媒體的文章全部來自演算法與社群上的數據資料,其文章品質不差,並且由演算法產生的文章與由人寫的文章難以切割,其中唯一缺點為,由機器人演算法所寫的文章沒有觀點,如果未來有一天,機器人所寫的文章有了觀點,那麼那個觀點也是由人所賦予的觀點。

至於網路媒體如何應用大數據也是網路媒體經營業者所必須思考的,我認為網路媒體可以透過大數據做的事大概有以下:

1.透過大數據更精準的瞄準TA

以粉絲團貼文為例,每個時段適合貼的文章屬性可能都不一樣,大數據可以做到什麼時段適合做什麼樣的貼文,只要從過去的數據來分析即可,可使用的數據大概有貼文時間、點擊率、觸及率、按讚數、分享數、評論數…等等。 意即讓演算法與數據分析,取代人工選文。

2.自動化貼文

在大數據時代下,需要更仰賴機器人與演算法,因此越來越多需要靠人力做的事,都應該讓數據與機器人程式取代,例如社群網站的貼文就是其中之一,第一點說到,透過大數據的分析,可以更精準的瞄準TA,既然已經知道什麼時間該貼什麼樣的文章,自動貼文便成為理所當然。 換句話說,經營網路媒體不該再用人力貼文排程,全部改為數據分析後的自動貼文,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3.建立優質內容庫

透過大數據分析,我們可以知道網站上哪一篇文章表現好、哪一篇文章表現差,因此我們可以建立一個優質內容資料庫,用意在於可拿來重複貼文,通常第一次在粉絲團上的貼文,只要跟第二次貼文相差一個月以上,兩此貼文的表現都不會太差,有時候甚至第二次貼文改個貼文時間與標題,表現還可以比第一次好。

4.不斷測試網站文章標題與wording

有時候,明明是好文章,但是表現卻不是很好,很可能換個標題,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之前有一篇文章在探討,某篇文章換個標題後,其瀏覽量變成原本的十倍。 因此,網路媒體經營業者,除了經營優質內容庫之外,還要不斷測試文章標題與wording。

使用者在社群網站看到貼文的那一霎那的感受,決定了一切。其需要考慮的項目包括標題、敘述、圖片…等。無論文章品質如何,若以上這些無法吸引使用者點擊,文章品質再好,也無法被看見(暫且撇開文章內容品質好壞不談,使用者在社群網站上看到貼文的那一霎那,決定了他要不要點擊)。 透過不斷測試文章貼文表現,我們可以不斷得出更好的標題下法。

5.讓該自動化的就自動化

未來的時代,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事情被機器人取代,這是無法避免的趨勢。即使經營網路媒體,還是有很多再也不需要人力,因此經營媒體網站,需要思考,什麼東西可以讓程式做?什麼東西只能由人來做? 在大數據時代下的網路媒體時代,編輯唯一的工作只有創造優質內容(目前的情況,機器人尚無法產生有觀點的文章),其他的事情都應該讓機器人來做,經營社群網站靠演算法自動貼文,文章標題讓演算法來建議,編輯稍作修改,文章圖片挑選讓演算法建議,編輯再挑選最適合的一張。

以目前的情況,網路媒體尚很難將內容文章交給機器人生產,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未來由演算法所產生的文章將越來越多,這是無可避免的。 因此,大數據時代下的網路媒體經營,編輯除了創作內容之外,不該再做其他事情,其他全部交給機器人程式。

6.紙本未來極有可能消失

對於紙本未來是否還會存在,個人持很悲觀的看法。十年內紙本應還在。但在未來的時代,可能在幾十年後,再也不需要紙本書,一切的資訊都可以透過網路取得,因此網路媒體經營應及早做準備,迎接沒有紙本的未來,這世界總是變化得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快,只有及早因應才是王道。

不過對於紙本的勢微,影響最大的是傳統出版業者,純網路媒體經營業者影響較小。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