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不被尊重?學會這6個方法,讓同事不再忽視你!

14485059353_8d009d4eb3_z

編輯/黃家佳

在一個公司的同一個職位上待久了可能有一個問題,就是同事都開始忽略你。尤其是主管,好像永遠看不見你,一直在晉升別人。漸漸地,你在工作上好像越來越不受人尊重。你會想:怎麼辦?難道我該果斷離職嗎?

《Muse》刊文表明,要想在職場上贏得尊重,其實是有訣竅的:

1、明白自己在公司的價值

如何明白?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你在公司做的是什麼職位?處理的通常是什麼事?

2)你覺得你有什麼特質,能讓你在同事之間脫穎而出?

3)同事們怎麼看你?

仔細思考這3個問題,可以初步認識自己在公司的定位。

2、從尊重自己開始

你要尊重自己每天都在做的工作,不要覺得它是種累贅或者負擔,而是「尊重」它。當你真的開始尊重你的工作時,別人也會注意到你的改變,開始尊重你。

不妨再往下想想:我還能做什麼其他工作?我有什麼技能是需要再另外學習的?除了問自己之外,也問問身邊的人,聽聽他們的看法,會更有幫助。

3、與主管保持聯絡

《Muse》指出,現在的公司越來越看重員工考評的公平性,比較不會像以前那樣,主管的一次年終會議,就給你定生死。但不論如何,平時跟主管還是要保持聯絡。比方說時時匯報工作進度,當然不要只寫自己,組員也要寫,不然會覺得好像在搶功勞。不過,你可以適時地在裡面加一些替自己加分的內容,比如說你最近新學會了什麼技能等。

4、常常讚美身邊的同時

得到尊重的最好方式,就是先尊重別人,而這其中的一個方法,便是「常常讚美」你的同事。小組合作時,都不要吝嗇你的讚美,注意用自信的方式表達,不需要心虛。另外,你也不需要每一次都不斷誇獎每一個人,這樣反而容易引起別人的反感。

5、主動提出幫助

協助同事完成他遇到的困難,或是主動推薦自己去帶實習生,這些事情看似微小,卻是一個展示自己的絕佳時機。《Muse》指出,你的表現,同事們都看在眼裡。當你願意把你自己知道的分享出來時,代表你有足夠的自信,同事們不會太小看你,而受到幫助的人也會很感謝你。

6、學會拒絕的藝術

當同事要求你幫他倒咖啡、列印文件時,你還是可以幫忙,但要透過你的方式,委婉的讓他知道,你不是他的小弟。如果公司裡有專門的人負責這些事情,你更可以明確地表明這些事下次可以請誰來做,因為這是那個人的工作。

 

原文出處:Forbes

 

圖片來源:124961070@N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