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想像力」!——找回原屬於我們的「創新力」的8個訣竅!

6934390657_b647fd187a_z

編輯/黃家佳

小時候玩玩具,根本什麼都好玩。隨便拿一輛玩具車,都可以上演世紀大戰,今天我打你,明天你打他!

孩童總是富有創造力,這就意味著,人人生來都是有創造力的!企業家、創業顧問Peter Gasca就認為,找回創造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回歸童年,玩、假裝、實驗、冒險、創造。把辦公室當遊樂場,有幾個訣竅:

1、準備場景

認真的!我們要回歸童年!

想一下,小時候家裡的遊戲間長什麼樣子?你玩玩具的地方,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擺設?櫃子的樣子,墻壁的顏色,甚至背景音,都自己想一下,然後按照這個樣子,盡可能地做一些擺設。不需要大費周章花一筆錢來置辦,重點是要富有童趣!

2、既然要當小孩,就不要太嚴肅

既然要當小孩,就不能太嚴肅,整天工作!

想想看,哪個小孩會在允許看電視的時段說「不行我要唸書!」?!

放輕鬆。想要富有想像力,就不能太嚴肅。

主管們,別再責備自己的team了,有可能是你管太嚴啦!

3、接受所有想法,不管聽起來多荒謬

小孩的鬼點子最多了,如果你旁觀一群小朋友,會發現他們真的什麼都想得出來,重點是沒人覺得「你說的太扯」或「根本不可能」,反而各個拍手叫好!

所以,我們這些大人,怎麼能在聽到某個瘋狂的念頭的時候,就先舉手反對了?就算你再怎麼不能接受,也不要立馬拒絕,而是先往下接著討論。很奇怪,往往新的、可行的idea,是在後面發生的。

4、失敗算什麼,我們可是沒心沒肺的小孩啊!

小朋友可以算是世界上最固執的物種之一,不達到目標,死不罷休。

想想他們跟家長要玩具的時候……想想他們吵著要吃糖果的時候……

哈哈,有畫面感了嗎?

奇怪的是,長大後的我們,似乎太容易向現實妥協。回歸孩童,就是要有這種「死不罷休」的精神!假如你的team真的遇到什麼狀況,一起分析過後就算了,繼續向前走。不要總是卡在某個點上爭論不休。記住我們現在是沒心沒肺的小孩啊!

5、別把樂高丟了

別把樂高丟了,沒事就拿出來玩一玩啊!千萬不要按照箱子上的組裝順序來組。要當小孩,就不要循規蹈矩,想怎麼拼,就怎麼拼!

如果你能跟同事一起拼,更好!除了鍛煉想像力、創造力之外,在回味童年的同時,也會提醒我們,所有的好點子都是在這樣漫長地過程中一點一點堆砌起來,大家一起討論出來的。就像小時候一樣。

6、不給自己的創造設限

想像力這種東西,不是什麼可以預知的東西,有時候需要漫長的時間來培養。所以,千萬不要給自己的想像力設限,不要期待自己在幾天之內可以突然冒出超有才華的想法。不給自己的創造設限,你的idea才會如泉水般源源不絕哦!

7、但這種能力也是需要練習的

《Outliers》的作者Malcolm Gladwell指出,世界上任何一種能力,在真正成熟、變為世界一流之前,都要經過一萬小時的練習,這相當於一週20小時,堅持10年。

想像力和創造力也是一樣。為什麼小孩子這麼會創造?因為他們永遠在創造。

8、恢復心智像孩童——「沒有不可能」

小的時候,我們不相信什麼是「不可能」。可是長大了,經過社會的洗禮,知道很多東西難以做到,又覺得自己力量之渺小,於是一遍又一遍的對自己說,這是不可能的。

如果想要像孩子般充滿想像力,那就要恢復一顆孩子的心,告訴自己,沒有不可能。

 

創造力其實是一個將各樣大小想法整理在一起去創造的過程。世界上最有創造力的,非兒童莫屬。就像畢卡索說的,「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難的是,如何在長大之後,還保持著一顆孩童的心繼續創造。」保持童心,繼續前行。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clapp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