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哈佛、麥肯錫學到的一流工作術: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優秀?那些舉世公認的一流菁英,究竟是怎麼思考、怎麼工作的呢?

5953232197_4aac310e9b_z

沒自信也要回答「YES」

我曾兼任過許多醫師以外的工作,像是寫作、演講,偶爾也會上電視和廣播節目。每當接到新型態的工作邀約時,我都盡量讓自己回答「YES」。

挑戰新事物也是一樣。決定考哈佛時、決定應徵麥肯錫時,我其實都沒有「自己一定做得到」的自信,甚至心中充滿不安:「事情真的能順利進行嗎?」無論如何,心定下來是最重要的。下定決心後,再來思考「怎麼做才能讓事情順利進行」。

曾有晨間新聞節目邀請我擔任評論人,我對評論相當有興趣,收到邀約時心情非常雀躍。

但沒想到,最先邀我的竟然是一個現場直播節目,這讓我非常緊張。因為如果是錄影播出,真出了糗還可以想辦法補救,但現場直播卻是一鏡定生死,沒有任何補救的機會。

若不能做出精闢的評論,不但自己出洋相,還會給在場的主持人、來賓、製作人添麻煩。即使如此,我還是依照往常的流程,先回答「YES」。

節目開始前,不安占據了我的心頭,但我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就結果而言,雖然我不知道當天的表現是好是壞,總之我用自己的方式錄完了全程。

想要踏入全新的領域,就必須下定決心、做好準備。為了那次節目我下了很大的工夫,不但要研究其他新聞節目、確認每一則新聞報導,還要學習高超的評論技巧。

看到我的態度與決心,攝影棚的工作人員都真心誠意地協助我。主持人、來賓也拚了命地做球給我。為什麼呢?我想,一定是我當初一口答應了節目邀約,明確地告訴他們「請務必讓我試試看」的關係。

如果當初我的回答是「我沒什麼自信耶,請給我一些時間考慮一下」的話,他們的態度應該就不是這樣了。

當你展現出強烈的意志,告訴別人「我願意做」時,對方感受到你的幹勁和熱情,絕不會吝於伸出援手。

機會面前人人平等,但也有人讓到手的機會就這麼飛了。能不能抓住機會,關鍵就在於你是否能毫不猶豫地說出「YES」。

累積自己的「微主張」

工作時,我們必須明確主張自己的想法。

如果上司突然下達令人摸不著頭緒的企劃案,那你就得好好想想了!若該工作只是為了顧全上級的面子,又或是結果一定虧錢,讓你左思右想都無法接受,那就有必要和上司談一談。然而,碰到個性較為霸道的上司時,有些人可能會為了避免尷尬而選擇沉默服從。

我能理解這樣的心情,至今我經歷了許多工作,有時也必須強迫自己做一些根本無法認同的事。但你要知道,如果大家都選擇保持沉默,問題永遠沒有浮上檯面的一天。如果不方便直接和當事人說,也可以找比較說得通的上司商量。商量時不要表現得像是個「抓耙仔」,應細細斟酌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找對對象表示自己的想法與疑問。

這些「微主張」一旦累積起來,企業風氣就會有所改變。表達意見必須在做法方面多下工夫。若不顧周遭情況,一味宣揚自己的主張,只會引起紛爭摩擦、破壞自己的人緣。

自我主張是需要技巧的。我在哈佛念書時,曾上過提出「軟實力」(Soft Power)概念的約瑟夫‧奈爾(Joseph Nye)教授的課。

「軟實力」是一種讓國家之間順利交涉的外交技巧──了解他國的思考模式,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交涉時基本上是以我國利益為考量,但必須深藏不露,過程中處處尊重對方。而「硬實力」(Hard Power)則是用軍事力量、經濟力量施壓,凡事以我國利益為優先,逼迫他國俯首稱臣。

進行外交時,「軟硬」之間的拿捏非常重要。光有「軟實力」,對方可能會不把你當一回事,最終走上談判破裂一途。反之,若凡事都用「硬實力」應對,則有可能引發戰爭。奈爾教授告訴我們,外交就是拿捏這兩種實力的分寸,想辦法與對方接軌。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職場上。如果你大言不慚地質疑上司:「這個企劃案真的有必要嗎?」他可能會用身分壓你,請你閉嘴。相反地,如果你以虛心受教的態度請問對方:「我有事想請教您。」他一定會願意對你敞開心胸說真心話。知道對方為何要這麼做之後,不但有助今後做事的方向,也能從更寬廣的角度看待這份工作。

女性尤其能抓住人心、引發共鳴。將自己的力量發揮得淋漓盡致、將公司帶向更美好的未來的人,這才配稱為「專家」不是嗎?

在此建議各位,工作時一定要掌握好「軟實力」和「硬實力」之間的平衡。認真工作磨練屬於自己的「軟實力」,當「軟實力」無法解決問題時,再拿出「硬實力」相抗。想要成為一流人士,就一定要具備這樣的「平衡感」。

想解決問題?「問」就對了!

有時人家來討教,在教人的過程中也會有新發現。

我曾經接過一家汽車公司的顧問工作。經營方面我是行家,對汽車卻是個不折不扣的門外漢。他們的工廠裡充滿了我從未接觸過的新事物,我甚至在那裡第一次看到了汽車的引擎,我對汽車的構造更是一竅不通。

身為顧問,對汽車一無所知是無法提供業主正確意見的。於是我開始向工廠的人請教各種問題。

由於我的問題實在太外行了,一開始他們都一臉驚訝,直說「妳怎麼連這種事都不知道?」「像妳這種門外漢能為我們做什麼?」後來在我的努力追問之下,他們才願意認真回答我。

在認真回答我的過程中,他們自己也有了新的發現──也就是說,門外漢的問題讓他們發現從未注意到的事情。

他們這才發現,內行人看似理所當然的平常事,裡頭居然隱藏了這麼多紕漏,而這些紕漏也成了職場中的大型陷阱。

現實中常能看到一些人面對一份工作久了,也就是成為所謂的「內行人」之後,便陷入了「當局者迷」的泥沼中,一切都見怪不怪了。經營狀況好時雖然是不會有什麼影響,然而一旦跌跤,就會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而無法回到正軌。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我們偶爾也該回到原點去檢視自己的工作,而──不厭其煩地回答門外漢的問題就是一個好方法。

請記住,無論是問人問題還是答人問題,對雙方都有好處!仔細觀察會發現,那些有工作能力的人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都能夠善用「他人的力量」。

相反地,那些手腳慢、事情永遠做不好的人,往往選擇一個人承擔所有工作。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害怕工作被他人奪走,以至於無法放手。能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也就罷了,偏偏最後總是因為進度落後而拖累所有人。

也許你會覺得:「自己的工作自己做,自己對自己的工作盡責。」當然這樣的想法並沒有錯,但同時你也不能忘記,組織是由許多個體組合而成的。

如果人人都追求獨力完成所有工作,組織就沒有存在的必要。為什麼人要組成公司呢?這個問題你若想通了,也就知道一個人執意承擔所有工作是一件多麼沒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必須考慮到自己有多少能力、多少時間,並客觀評估自己有多少能耐,冷靜判斷未來的工作方向。

 

本文摘自平安文化/ 富坂美織《我在哈佛、麥肯錫學到的一流工作術

asdfasdds7我在哈佛、麥肯錫學到的一流工作術

作者: 富坂美織
出版社:平安文化

圖片來源:peterh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