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現在的「疲憊」壓垮你對於夢想的想像,而是找到適合的管道重新愛上生活

TNK87N7464

朋友看我這幾年無時揹著背包就往外跑,問「你會不會厭倦旅行?」

疲憊當然是會,尤其碰到迷路跟意外,突發狀況會讓人崩潰到不行。為什麼選了一條大家都不會去的路線,為什麼不事先做好功課,為什麼總是把自己逼到極限,往往每次在旅行中遇到挫折,跌到哭玩爬起來後,就覺得 其實就是這樣,沒什麼大不了。

東西掉了,就回頭找,找不到就買替代品。又迷路了,就找人問,沒有人問就換另條路。拉肚子了,就找藥吃,然後盡量多喝點水。

每一次的崩潰就像是把人生的悲歡喜樂重新排列,我沒有想像中脆弱,也沒有想像中堅強。至少旅行中我很坦然面對真實的自己,也愛上這樣的人生,或許碰到大太陽跟暴風雨會感到厭倦,但不曾感到疲憊,因為再累都會期待明天的太陽,睜開眼又是全新的自己。

但老實說這幾年我活很疲憊,但沒有人問「你會不會厭倦工作?」因為每個人都要工作,你不能討厭這樣所有人都在做的事情,即使疲憊也要撐在那個位置上,因為那是「責任」。

於是習慣忽略自己內心的聲音,忽略自己的喜好,忽略小時的夢想,忽略了每一個可以讓自己快樂的可能,只因為要「適應」這樣的疲憊。

最後疲憊像壓垮駱駝的一根稻草,讓人在原地都找不到快樂,卻也沒有讓人有「選擇」的餘地。

很多人都問我,是不是「離職去旅行」就可以解決當下一切困惑,或著希望我推他們一把勇敢的遞出離職單,但說真的旅行真的不是特效藥,心病還需要心藥解,並不是踏出去就可以解決所有煩惱。

說真的我一直沒有慫恿大家離職追求夢想,但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合適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困在一個踏不出去不快樂的舒適圈,這必須透過一些手段,旅行是一種,離職是一種,但難道留在原地不是一種嗎?

答案「留在原地也是一種選擇」。

只是有時候我們真的沒有那麼聰明,眼界也沒有那麼廣,身邊的人也沒有能力給你什麼建議,甚至有些人還會取笑你有病。

不走嗎?其實離開一陣子會比較好,短暫的切割那些你熟悉的人事物,去從旅行中找回跟熱情對話,但不需要一刀兩斷都切割法,或是為了出走搞到人生四分五裂。

就像我不是轉身就離去,出走就順順利利,一回來就變成作家,寫文章每篇都有人按讚,以後就不會迷路,而是透過不斷的旅行以及自我對話,加強對於夢想的意志,走過一關關都困境。

不要讓現在的「疲憊」壓垮你對於夢想的想像,也不要急著馬上找到特效藥解決當下的問題,從短暫的離開到計畫性的出走,都是一種方式。最好的解決,不是旅行,而是找到適合的管道重新愛上生活。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