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領導者懂得先解決問題——主管都該學會的6個領導力!

7981051214_a0f8587f75_z

對企業來說,主管最大的價值,在於整合團隊戰力以及培養人才。然而,這些事情真正的考驗,則是當團隊遭逢挑戰時。因為,當團隊處於順境時,大家一團和氣,業績蒸蒸日上,主管只需繼續穩住當前的局面即可;一旦團隊遭遇逆境或低潮,這才是真正考驗主管領導能力的時候,既要調整策略,又要安撫或激勵人心,甚至還必須從外部找資源、人才來改變現況。

衡量一位主管的能力,除了要看帶領團隊創造哪些成績,更重要的,則是要看他如何解決問題與麻煩。沒有人生來就是當主管,也許有些人天生就有領袖魅力,但始終要學習如何當個做出正確決策的領導者。全球知名的領導力培訓顧問公司Lead From Within執行長Lolly Daskal在《Inc.》雜誌網站上,針對遭遇團隊挑戰的主管,分享了六個聰明解決的方法:

1.找一位個人導師,打造自己的領導風格

擔任主管後,工作節奏快、內容複雜,往往沒有太多時間與心力來學習管理技能,或是與團隊培養默契。這時就需要找尋一位擔任過相似職位、經手過類似工作的前輩來學習,慢慢摸索後從中打造出自己的領導風格。主管的工作,就是每天從接連而來的挑戰中累積經驗,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同樣的事情處理越多次,便越能駕輕就熟,進而找出更妥善、更有效率的解決方式,進而擬出一套自己面對各種疑難雜症的應對方案。

2.主動挖掘問題

身為主管,不能逃避問題,必須帶領團隊一起面對、想辦法解決問題與完成任務。帶領團隊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是正常的,身為主管,應該主動去探索更多將來可能遇到的問題,讓自己做好一些應對準備,同時也訓練自己看事物不同的角度。到了領導階層,不再是處在原地等問題找上門,沒問題時也必須去挖掘更多可能引發問題的線索,再加以克服和解決,優化自己的團隊。

3.凝聚團隊意識

主管在團隊裡面必須是要被人信服的,除了建立自己正確的工作態度外,也必須找出團隊裡其他領袖型成員。每個部屬都有不同擅長的領域,該如何讓他們發揮專長能力,好讓團隊更加進步,便是領導者的職責所在。

在人際關係方面,主管必須學會安靜地聆聽部屬的意見,並在種種溝通與行為的背後,了解部屬究竟想要表達什麼?這在面對問題時特別重要,唯有讓團隊裡每一個成員都有自主權及抒發的窗口,才能對症下藥讓團隊更好。此外,主管也必須時時給予部屬鼓勵,這會讓部屬工作起來更有信心,成效更好。

4.以身作則

主管的承諾,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是團隊所依循的。主管的表現,更是團隊的楷模,只要主管工作態度非常認真,部屬也會不敢鬆懈,緊追主管的腳步直到達到目標為止。在工作的同時,主管還必須保持著對工作的熱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才能感染團隊其他成員,若是一個主管帶頭唉聲嘆氣的團隊,不太可能會成為一支優秀的隊伍。

5.讓團隊成員了解自己的重要性

讓團隊每個成員知道自己是缺一不可的存在,面對危急的問題時,所有人才願意挺身而出,而不是人人覺得事不關己。部屬最不喜歡的就是怕事,遇到問題躲起來,好事情就出來收割攬功的主管,所以和團員一起承受壓力與挑戰問題,便是好主管的表現。要重用每位團隊成員的專長,當成員獲得使命感時,就會投入更多心力去完成被賦予的任務。

6.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別人

好的領導者,必須能夠照顧好團隊每一個人,但前提是自己有餘裕做這件事情。面對突襲來的壓力,若主管不重視自己的身心狀況,很有可能不小心就病倒或被壓力擊潰。身為主管,團隊遭遇亂流時,往往得義不容辭衝在最前頭,過勞、生理激素失調、胃食道逆流……這些上班族常見的病症,稍不留意就會發生,所以身為主管必須重視自己的健康,擁有好的體魄、樂觀的心靈,才能夠帶領團隊突破逆境,共享成功的果實。

延伸閱讀/有好老闆,還有更好的老闆!9個領導術,讓您更好地管理企業

 

原文出處: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

圖片來源:techcru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