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追女生的勁用在招待員工上,員工怎麼可能不愛你?

10854796225_35d6f7e277_z

編輯/黃家佳

回想一下,剛到公司的第一天,公司是如何接待你的?帶你繞一圈參觀環境?給你厚厚一疊報到指南?有沒有把你介紹給部門員工認識?

Namely的創立人、首席執行官Matt Straz指出,很多公司把資源花在招聘人才上,等人進來了,卻沒有好好接待、培訓,著實是一種浪費,也相當不合理。他覺得,公司不能有預設立場,認為員工一定會自己處理好所有問題,不用人教。其實,員工對公司的第一印象,會在他日後的工作中起到一定作用,甚至影響到他將來會不會跳槽、離職。所以,做好這一步,很重要!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真的幫助到新員工呢?Straz提出了五項建議。

1、教導如何應對緊急狀況

雖然說不太可能有人第一天進公司就把公司給燒了,但,誰知道?與其冒這個風險,不如第一天就教會他們如何對付緊急狀況。這很重要,也很有必要。CareerBuilding的調查就顯示,在3000名受訪者中,僅有四分之一的人知道如何在火災等緊急狀況中正確應對,另外,有五分之一的員工表示,自家公司根本沒有相關應急措施,也缺乏指導。

真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事關人命,也影響到企業形象。(要是哪天真的上了媒體版面……)除了教育員工應對緊急狀況之外,安排一個演習日,也絕對是很有必要的事。

2、請全體員工預備歡迎新人

歡迎新員工,不止是老闆的事,更是全體員工的事。想想,如果新人進入公司第一天,沒人知道他是誰,甚至把他晾在一邊,完全忽略,他作何感想?

提前發一封電子郵件,通知全體同仁有新員工即將加入,相關部門尤其要重點通知。另外,要做好員工培訓,讓資深員工來帶新人。畢竟,有些狀況不是指導手冊就能解決的。況且日後如果還有新進員工,還要靠這些現在進來的新人來帶呢。打好根基,才不會出錯。

3、自動化程序

新員工來註冊,一定要填一堆資料。其實填多了會發現,很多內容都是重複的。像姓名、性別、出生日期這些東西,如果每張表格都要填,不僅浪費時間,還浪費紙張。

不要覺得這是小題大做,做了,真的會讓你的公司效率高很多。寫一個程式,讓報到員工都能以電子方式輸入他們的個人資訊,而不是不斷重複相同的內容。這可是數據時代,別讓員工第一天進來就覺得你的公司跟不上時代。

4、超貼心的當地指南

現在,是攻下員工的最後一步了!附上一份貼心地圖,標明附近超商、餐館、飲料店、停車場等使用訊息的具體位置,會讓員工覺得很貼心。

 

重點就在於,他們想知道的,你都已經替他們想好了!就像追女生那樣,一開始一定要什麼都替她們顧好好。記住,今天的第一印象,會影響到員工日後的績效,不容小覷喔!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tedxshelburnefa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