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合作,最好不要陰盛陽衰?——關於團隊合作,你不知道的10件事

3511791090_bb7b51af2d_z

編輯/黃家佳

每個人都知道,團隊工作很重要,但對於團體合作,我們到底了解多少?

《Team Genius: The New Science of High-Performing Organizations》的作者Rich Karlgaard 和 Michael S.Malone表明,我們對團隊合作有很多誤解。《Inc.》的志願編輯Geoffrey James把它們摘錄下來,發佈在網站上。

1、不像傳統觀念告訴我們的,團隊裡人越多越好;實際上,最理想的團隊人數在5~9人的範圍內。如果一個勁地往裡面塞人,超過最大限數,只會對團隊造成上號。

2、一個團隊裡如果都是一樣的人,那做事的方式,都一定是一樣的。這樣會很無聊。你應該確保你的團隊有來自不同文化背景,擁有不同思考方式的人。

3、人在好的團隊工作,心情會十分愉悅,頭腦會分泌一種叫「催產素」的荷爾蒙。這和性高潮時所分泌的荷爾蒙是一樣的。

4、團隊合作的最佳狀態,就是人人都感到平等,每一條建議,每一個想法,都被公平對待。當團隊中出現領導人,很容易會變成「一個人說了算」。所以,最好的團隊合作,就是「無領導」。

5、但是,團隊絕對需要一個「管理人」,其職責不是分配任務,而是協助團內成員之間的溝通,化解可能存在的衝突。

6、俗話說,「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團隊合作的效益,總是大於每個成員之和。雖然不乏有天才,但是團體合作一定比一個人強。

7、團隊裡一定會有衝突,而這些衝突其實也不是什麼壞事,因為它能讓團隊創意激發出更多火花。但是,要注意,這些衝突,不能上升到人身攻擊層面,每個人也都要意識到,「分歧」只能停留在「對團隊有利」的出發點上。

8、很有趣的是,當男人被放到一群女人中,他會非常不自在。而女人無論在人數上居多還是居少,都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

9、在編列團隊時,還要注意組內人員的年齡差距。不是年齡差異越小越好,是越大越好。平均的年齡層分佈,能讓這個團隊有更多方面的考慮,做出來的產品會更成熟。

10、即使是在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團隊合作仍是人類工作中效率最高的一種形式。研究表明,當人感到「親近」和「歸屬感」時,他的工作效率是最高的。為了達到這點,團隊應該定期開會,聯絡感情。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paolomarg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