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o! 正中紅心!——7個幫你調整心情,提高工作效率的技巧

8105008916_30716e31f0_z

編輯/黃家佳

我們常常會面臨到一個問題:不在狀態、效率低下。而工作做不完,就開始加班,心裡就更不開心了。

作家、NeuroLeadership機構的導師Josh Davis博士提出了一個新觀念——「聰明工作」。他認為,與其無止境地加班,不如利用我們大腦最活躍的時段來工作,效率會更高。《The Geek Gap》的共同作者Minda Zetlin把其中一些十分有用的方法摘錄出來,希望能幫助大家提高工作效率,越做越順心。

1、靈活地安排日程,隨機應變,切忌死腦筋

每天工作之前,我們都一定要準備好自己。Davis建議我們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今天最重要的工作有哪些?我該以怎麼樣的心態來面對?今天的行程是固定的嗎,我有沒有辦法決定我的工作順序?如果有,該怎麼調整?如果沒有,我在最重要的事情之前,應該做什麼?

2、小心過度用腦,造成腦部疲勞

做決定會讓我們的腦部疲勞。「尤其是在做了一系列決定之後,下一個決定就顯得尤為困難了。」Davis說,「可是很多人都「忘記」其實我們的頭腦已經很累了,尤其是在我們收發E-mail的時候,來來回回。我們總是很匆忙,在處理完E-mail之後,就埋頭栽進其他工作裡。事實上,如果後面這個工作需要大量思考,前面就不該用這麼多腦。如果非得回復郵件,起碼在20分鐘後再開始下一個工作。休息一下,你會發現,你的頭腦會更清晰,做事會更有效率。」

3、E-mail是可以「存」起來的

「當你真的感到很累,處在動不動就要發火的焦慮狀態,可以試著停下手邊工作,開始回你的E-mail。」Davis建議道。「反正也不在狀態,越想只會越煩,還不如拿這時間做一些瑣碎的事情,既不會影響工作,又不會浪費時間,還能讓你自己緩衝一下,換個心情。」

4、會生氣,沒關係,因為生氣可能也是好事!

人都是有情感的動物,有時候,我們真的很容易受情緒影響。但是,這沒什麼關係;我們可以去適應我們這樣的天性,並且靈活地運用它。「首先,我們要做好準備。當我們知道接下來要做一件會影響我們情緒的事,比如說跟某個很不喜歡的同事合作,或跟某個非常討厭的客戶聊天,我們都要先告訴自己:「接下來這件事可能會影響我的情緒,但是沒關係,我已經做好準備了!」預知這件事對我們的影響,會讓我們心裡好受一點。再來,當我們真的在情緒上——恭喜自己!現在是你做最不喜歡的工作的最好時機!因為反正做了也會不開心,何不在最不開心的時候做?而且,換個角度想,如果做其他事,可能還會遷怒到其他人,或者因為情緒影響,什麼都做不好。」Davis說。

5、被打斷,不一定是件壞事

工作被打斷,是很討厭的事,對吧?研究表明,我們平均要花25分鐘才能從一次打斷中恢復過來。但Davis說,被打斷也有被打斷的好處。

「我們大腦常常處在一個「自動駕駛」狀態——上班搭車、收E-mail,很多工作,其實已經變成習慣動作,不需要太多思考。但這時候,如果來個同事跟你討論一件事,弄完之後,你再回到自己辦公桌,你會開始回想——等一下,我剛剛做到哪裡了?像我,還會繼續想:我這樣做的順序,對嗎?我現在在狀態嗎?這剛好是一個很好的自我檢測時間。停下來,想一想;被打斷,不一定是一件壞事。」

6、調整狀態的最佳方法,就是運動

Davis說,40分鐘的快走、20分鐘慢跑,或是爬10分鐘樓梯,都會迅速減輕你的壓力,達到放鬆的效果。另外,這也能讓你效率倍增。「像我,在開會之前,都會先去慢跑個15分鐘再下去。」

7、花點時間遠眺戶外風景

每當我們發現自己不小心走神,心情都會很糟,覺得自己怎麼不在狀態,然後逼自己趕快回來,好好工作。在這之前,很多人會選擇上網瀏覽一下運動新聞或娛樂八卦。其實,這樣做,是「最糟的選擇」。Davis表示,我們的注意力很容易就分散開,對工作反而更不感興趣了。他建議,與其繼續坐在辦公桌前,不如來到窗前遠眺一下,讓自己的思緒隨意奔騰。「這樣做,不僅能讓自己放鬆,還能激發想像力。另外,待在窗前三五分鐘就很容易無聊,你自己一定會回來辦公,而不會像瀏覽新聞那樣,時間一下就飛走了。」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mlazarevs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