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我都快哭了……」——員工敢怒不敢言的5件事

10130943734_6ff3aaf816_z

編輯/黃家佳

當老闆太忙,有時候真的很容易疏忽了自己的員工。長久下來,這對公司會是很大的傷害,因為不了解自己的員工,不知道他們要的是什麼,可能你的員工,心早就不在這裡了。

ClearCompany的聯合創辦人暨首席執行長Ander Lavoie指出老闆通常都不知道員工心裡有這5件心事。他把它們記錄下來,放在《Entrepreneur》上。

1、其實,你的員工,已經在積極地準備跳槽了

員工可能整天看起來悶悶不樂,你以為這沒什麼,殊不知,他們暗地裡早就展開秘密行動,時間一到,就會跟你辭職。LinkedIn在2015年開展了Talent Trends調查,受訪人數為2萬人,涵蓋全球。其結果表明,每3個人中,就有一個表示目前正在積極尋找下家。

Lavoie的建議:一定要努力和員工去溝通,了解他們的期許與需要。可能有時候員工敢怒不敢言,生怕說錯什麼話會得罪老闆,自己倒霉,所以,你一定要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們暢所欲言。這可能會很費功夫,但一定會給你們公司的效益帶來幫助。

2、其實,你的員工,不覺得自己很重要

Gallup在2014年曾針對「員工參與度」做了一項調查,訪問逾八萬職場人士,但結果出奇地糟:51%的員工認為參與度低,而17.5%的人認為自己根本毫無存在感。

Lavoie的建議:員工對自己的認同,很關鍵的一點在於,他是否看見自己的貢獻對公司有所幫助。作為老闆,你應該讓他們知道他們的付出是無可取代的,他們的每一份用心,都為公司一步步靠近目標做出很多貢獻。你要讓他們知道,公司的目標是大家的,是可以跟個人的工作目標緊密相連的。只要做到這點,員工就不會覺得自己不重要、沒有存在感,反而會奮發向上,努力工作。

3、其實,你的員工,對報酬不太滿意

根據Tower Watson的2014全球勞動力調查,不論哪個年齡層的受訪者,都有一個共識,就是「報酬」是他們選擇一份工作的重要原因。

另一份由SHRM做的報告顯示,600位受訪者中,有61%的人表示報酬對他們來說很重要,但僅有24%的人對他們的薪資狀況比較滿意。

Lavoie的建議:別猶豫,直接去找員工們了解狀況吧,不要等一個個手下愛將都跳槽了才追悔莫及。但是,注意!我說的「報酬」並不一定是「薪水」、「金錢」的意思!因為給每個人加薪,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況且,只要提到錢,當然是越多越好,可能也有人永遠不會滿足。所以,與其給大家都加薪,不如把這些錢留下來作為對績效特別好、貢獻特別突出的員工的嘉獎。另外,提供他們補助,給他們出去深造、充電學習的機會,也是不錯的選擇。

4、其實,你的員工,跟他們的主管關係不是很好

Gallup在2015年針對200萬團隊和2700萬員工做了一項聯合大調查,結果表明,每2個人中,就有一個是因為和主管處不來而離開前東家。看來,主管和員工的關係,真的是一個很嚴重的話題。

Lavoie的建議:主管注意啦!除了管理者之外,員工更需要你扮演的是教練、導師的角色。區別在於,你會悉心教導他,而不是一味地責備。另外,Gallup的調查也表明,如果主管能幫與員工設定好工作目標和工作順序,員工的效率通常會高很多,工作成果也會比較明顯。所以,好好輔助你的手下吧!也可以開始計劃是不是定期聚集起來開一次會,了解他們遇到的情況和問題。

5、其實,你的員工,覺得自己不被尊重

說到工作動力和參與度時,往往會有一個關鍵詞從受訪者口中冒出來:尊重。

根據哈佛商學院在全球範圍對2萬人的採訪、研究,「被尊重」在員工心裡有無可取代的地位,它超越了「認同感」、「被賞識」、「主管有效的回復」,排在第一位。受訪者甚至認為,只要「被尊重」,他們都可以不在乎自己的晉升空間和發展前景。

所以問題很簡答,只要老闆尊重員工,人心就已贏了一半。但可惜的是,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他們沒有感受到來自老闆的那份「被尊重」的感覺。

Lavoie的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感到一個「被尊重」的良性循環。首先,尊重他們,就意味著你要足夠地信任他們。再來是,在公司取得什麼進展的時候,一定要讓他們知道,讓他們真的有歸屬感,覺得自己的付出被尊重了。而這裡的「知道」,不是說結果出來了跟他們說一下這樣,而是說讓他們實際參與到整個工作的過程,怎麼討論,怎麼調整,等等,直到他們親眼見到公司取得的突破和進展,他們或許會比你還高興,也會更努力工作,爭取更上一層樓。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orangegreen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