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試官教你面試技巧——避免這5個錯誤,就能成功一半

14295598261_947e0aaa68_z

編輯/黃家佳

Quora的招聘副總裁、人事組長Sarah Smith在《Inc.》上分享了她的招聘經驗:

我為科技業和私立學校面試過無數次,作為面試官,我也是什麼樣的人都看過了。到目前為止,被我面試過的人數可能已經破千。我不得不說,有些行為在面試裡,真的是NG行為。

如果你正打算跳槽,請注意不要在面試中做出這樣的舉動,否則絕對會被打槍。

1、受害者心態

Smith說,沒有比受害者心態更討人厭的了。每當Smith問為什麼對這份工作感興趣,而應徵者回答「我之前在微軟/Google/臉書工作,覺得在大公司學不到什麼,也得不到什麼發展」,Smith很可能就已經被惹毛了。因為,在這樣世界知名的大企業上班,都覺得學不到什麼了,要怎麼在其他小公司,甚至是初創公司做事?「老闆討厭我」、「同事排斥我」、「感覺受到限制」這種話也不要再說出口。請記住,你是來面試的,這些話不但不會為你加分,反而表現出你是個很負面的人。面試官會覺得,這是你的問題,畢竟,就算你的前東家是快要倒閉的公司,你也硬是能在裡面學到東西。

2、沒有使用經驗又缺乏熱情

如果跟面試官說「我從沒用過你們公司的產品」,面試官幾乎不會再問你下一個問題,就直接請你出去了。拜託,如果你對公司的產品一點都不了解,公司要你何用?況且,一旦錄用給你,你一天起碼要花8個小時在使用這些產品上,難道不應該對他很熱情、很喜歡嗎?所以,如果真的想應徵上這個職位,請務必在事前花時間研究相關產品。你的認真程度,應該像對待期末考那樣,花數十個小時埋頭苦讀。Smith說,就連她都會在每次面試別人之前做足功課,何況是你?

3、傲慢

這種狀況比較少見,但還是有少數求職者在面試中表現得非常傲慢,挑戰著面試官的底線。公司要的,當然是謙虛又nice的人,驕傲的人,當然自動出局。

4、頻繁跳槽

面試官不一定會直接否定這些人,但他們一定會對另一件事更好奇:為什麼你要這麼頻繁地換工作?發生什麼事了?

你的答案很重要。如果他們認為你是草莓族,那當然沒話說,你不會有機會了。如果是真的有特殊情況,面試官會考慮這份職位是不是真的適合你。

5、咒罵

對於Smith個人而言,這是很嚴重的事。因為管理不好自己情緒的人,一定會常常失控——連面試都這樣了,更何況是在其他場合?而且,這樣的人,通常沒什麼判斷力。

Smith說,上面列舉的例子,包括一些很極端的個案,普遍來說,不會有人犯這些錯誤。小心一點,相信你會表現得非常好。

 

延伸閱讀/得到面試很容易,關鍵是如何表現!面試中永遠不該說的7句話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gvahim